[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多数医院输液人多 "53种不需要输液"清单引争议

qz.fjsen.com 2014-08-25 07:44:3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输液大厅人满为患 有小孩已连输8天

23日上午8时20分左右,泉州市儿童医院。此时医院输液大厅已十分热闹,几十名家长抱着正在输液的小孩,或站或坐,小孩的哭叫声,家长的安抚声响成一片。到了10时左右,输液大厅已人满为患,不少人只能抱着孩子在室外输液。

输液的小孩中,大的六七岁,小的才出生两个多月。由于一些孩子还小,输液时都把针头扎在头上,看着让人心疼。记者在走访中得知,输液的小孩中,很多已连续输液2天以上。而连续输液最久的,当属市民陈先生的女儿,患有肺炎的她已连续输液8天,她两手手掌上满是针孔,留下一片淤青,最后护士只好将针头移到她的头上。

这些小孩都是因为什么病而输液的呢?记者随机采访了十几名家长,大多数输液的小孩是因为感冒高烧到38.5℃以上的,也有部分小孩感冒还伴有肺炎、气管炎等,还有的则是腹泻脱水。

“不需要输液”的疾病 75%的人输过

53种“不需要输液”的疾病,有多少人是通过输液治疗的呢?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20名市民,其中通过输液治疗的就有15人,只有5人选择吃药或者自愈。

“虽然体温只有38℃左右,但浑身难受,喉咙痛、流眼泪,单位又不能请假,没办法就去诊所打点滴了,感觉会好得快一些。”市民钟女士说。

“感冒初期不想吃药,拖两三天身体就很难受了,打点滴少受点罪。”市民戴先生说。

“扁桃体经常发炎,医生说没打点滴好不了,所以每次发作就去打个两三天点滴。”市民龚女士表示。

输液的15人中,因普通感冒输液的就占了9人。其他6人,有的是因轻症体表感染(无发热,血象正常)输液,有的是因原发性痛经输液,还有的是因扁桃体发炎而输液。他们选择输液治疗,要么是医生建议,要么是患者自己认为输液好得快而主动要求。

“听说老是输液对身体不好,但是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不输液病要拖很久。”钟女士说出了“老输液”们的心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