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多数医院输液人多 "53种不需要输液"清单引争议

qz.fjsen.com 2014-08-25 07:44:3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医患互信 才能戒掉“输液成瘾”

医患之间的信任缺失导致一些家长无所适从,甚至婴儿患上点小毛病就打起了点滴。

今年5月1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收到《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表》131.7万份,其中新的和严重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29.1万份。其中按药品剂型统计,注射剂占58.7%,远远高于口服制剂的37.3%。尤其在抗感染药物不良反应/事件报告中,注射剂更占到74.3%,比总体报告中的比例高出14.5个百分点。

对于静脉输液泛滥带来的“过度医疗”,随着普通民众认识的提高,一些地方卫生部门开始着手治理,政策也越来越严格。泉州市儿童医院副院长林志斌认为,有些政策的出发点是好的,的确有利于规范抗菌类药物的使用,但不能用行政命令“一刀切”,作为指导意见或许会更好。对于广大患者来说,若想摆脱“输液依赖”,也离不开医患互信。

新规出发点好 “一刀切”让医生为难

安徽省卫计委公布53种不需要输液疾病清单的同时,要求医疗机构严格遵循世界卫生组织提倡的“能口服就不注射,能肌肉注射就不静脉注射”的用药原则,只有在患者出现吞咽困难、严重吸收障碍(如呕吐、严重腹泻等),以及病情危重、药物在组织中宜达到高浓度才能紧急处理这3种情况下,才使用静脉输液。

林志斌说,从安徽省卫计委出台的新规来看,出发点是好的,“例如清单中的4种儿科疾病,我们一般也不建议输液,不使用抗菌类药物”。林志斌的担忧是,同样一种疾病,由于医生水平、医疗技术发展的阶段不同,可能会出现不同的诊断结果,一些病需不需要输液,很难划定界线。同时,对于一些“不需要输液”疾病清单中的患者提出的输液要求,如果医生按规定拒绝输液,一旦出现医疗事故,在责任划分方面会对医生很不利,“当地政府出台这样的政策,就应该给医生一个保障,不然医生会有很大的心理负担”。

林志斌认为,类似安徽省出台的这种“行政命令”,不应该“一刀切”让医生按规定执行,而应作为指导意见,提出是“慎用”或“不建议使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