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洛阳镇曾瑞云带着残疾养母出嫁 精心照料二十余载

qz.fjsen.com 2014-08-27 16:57:4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带着残疾养母出嫁 精心照料二十余载

洛阳镇陈坝村曾瑞云孝行感人

核心提示

当养母出外干活时,从小懂事的她就包揽所有家务活,并外出卖东西贴补家用;养母不慎跌倒而不能行走时,年仅14岁的她便担负起照顾养母的责任;谈婚论嫁时,她提出的唯一条件就是要带着养母出嫁,方便其照顾。

她就是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陈坝村的曾瑞云,一个对养母不离不弃、始终如一的好女儿。

□本报记者 吴志勇 施海燕

家境贫寒

14岁成家中顶梁柱

日前,在洛阳镇陈坝村曾瑞云的家中,曾瑞云正准备喂养母蔡样吃饭。老人起身不方便,她便上前将老人扶起,并一口一口地喂老人吃饭。

在曾瑞云的悉心照料下,80岁的蔡样虽然卧床且眼睛失明,但精神饱满。“她勤劳、持家,懂得吃苦耐劳,不管我们母女俩以前条件多么艰苦,有了这孩子,我没有什么好担心的。”蔡样紧紧握着女儿的手,毫不掩饰女儿对她的各种好。由于从小家境贫寒,蔡样一生未嫁,40多岁时抱养了3岁的曾瑞云。母女两人从此相依为命。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曾瑞云六七岁时,既要外出拾粪捡菜,又要包揽所有家务活。大一点时,为增加家庭收入,她卖冰棒、卖蚕豆、打零工。14岁那年,她的养母双脚因跌倒骨折,没钱治疗,终成残疾,她便担起家中的全部重担。

“以前那些苦那些累都不算什么,让我最痛心、最遗憾的事,是小时候看到母亲那样痛苦,那样无助,自己却没办法帮母亲治病。”曾瑞云感叹地说道。

结婚条件

必须带着养母出嫁

养母的养育之恩让曾瑞云心怀感激,始终铭记在心。待到她20岁谈婚论嫁的时候,许多媒人要为曾瑞云介绍对象。她每次都提出婚后必须接养母一起生活的要求。这让她错过了许多对象。后来,她的孝心感动了本村村民何德清。何德清愿意答应她的要求,与她一块照顾她养母。随后,两人喜结连理。

婚后,曾瑞云和丈夫携手共渡难关,共同支撑起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随着时间推移,蔡样的身体每况愈下,不但卧床不起,而且眼睛也看不见。为了能够照顾养母,她不敢外出打工,只好在家里开了一个小店铺卖东西。

为养母刷牙、喂饭、按摩、烫脚、擦澡、通便……曾瑞云天天都要按时重复这些细致、繁琐却又非常重要的护理步骤。“我母亲上厕所或者去看病,我都要抱她。抱着抱着,手劲也大了。”她笑称,虽然丈夫有时想替她,但养母觉得让女婿抱不大妥。考虑到养母的感受,她能自己抱就自己抱,实在不行,她丈夫再搭把手。

无怨无悔

照顾养母二十余载

二十多年,不管雨天晴天,不管严寒酷暑,养母卧室的冷暖、床垫的干湿、体温的高低,甚至连养母的每一个生活细节、每一种脸部表情,曾瑞云都认真观察,时刻挂在心上。在她的精心照料下,蔡样虽然长期卧床,却从没有长过褥疮。“以前别人常说,我抱养这么小的孩子,等孩子长大时,或许我就享不到孩子孝顺的福。”蔡样说,现在她享的福比其他人还多,亲生的也不过如此。

待养母如同亲母,曾瑞云待公公也是如同亲父,从来都是关怀备至、体贴入微。去年年初,她的公公又被检查出患有肺结核和糖尿病。面对肺结核病人需要高蛋白、多维生素,而营养丰富的饮食和糖尿病的饮食又相互矛盾时,她专门找医生咨询,公公应禁食什么、吃什么对身体恢复有帮助。随后,她用每天省吃俭用下来的钱,为公公做营养餐。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悉心照顾下,她公公的身体状态保持得还不错。“我的儿媳跟自己亲生女儿一样。”每当有人谈起曾瑞云,她的公公总是称赞道。

现如今,曾瑞云伺候着养母和公公两位老人。每天的护理虽占去了她很多时间,但她无怨无悔,甚至学起年轻人调侃时说的那句话:痛并快乐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