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南水北调”工程启动 保障市区用水安全

qz.fjsen.com 2014-08-28 08:58:2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泉南水厂

■核心提示

5月份日平均用水30.5万吨,6月份日平均用水30.7万吨,7月份日平均用水33.4万吨,一个月几乎“喝掉”两座桃源水库,这是最近几个月中心市区的自来水用水情况。

如此严峻的用水形势,就算目前中心市区两大水厂全天候超负荷运转,也无法满足用水需求。临近9月,各大中小学校即将开学,又将迎来新一轮用水高峰。6月,泉州启动了“南水北调”工程,晋江北岸从南岸调水,保障用水安全。

北岸两大水厂 均超负荷供水

泉州市供水分为晋江南岸和北岸,晋江北岸由泉南水厂与北区水厂供水,供水量分别为20万吨/日和5万吨/日,供应中心市区、北峰、城东、东海等片区,晋江南岸由金浦水厂供水,供水量为15万吨/日,供应泉州开发区、浮桥、池店等片区。

自来水公司净水部经理李常英说,公司供水主要为居民用水,夏季居民洗澡、洗衣服、喷水消暑等导致用水量增加,每年7月至10月,是用水高峰期。今年7月份用水高峰出现在7月22日,当日北岸两个水厂供水量达到36.9万吨,当月北岸日平均用水量为33.4万吨。

虽然市区泉南水厂和北区水厂的供水能力在技改后有所提升,但满负荷运转也只能勉强支撑用水需求。去年7月25日,原惠南供水公司供水管网及用户全部移交泉州台商投资区水司(市自来水公司控股),由泉州台商投资区水司统一供水,解决泉州台商投资区水压不稳、水量不足的问题,填补惠安城南自来水厂的供水缺口。这样中心市区还需调拨2万吨-3万吨水到泉州台商投资区。因此,泉州市决定启动南水北调工程。

启动南水北调 每日调水1.6万吨

早在2008年,市自来水公司便在晋江设置了两条直径560毫米的跨江水管,就是为了便于日后南北两岸水资源的统一调配。2008年金浦水厂建成之前,晋江南岸供水主要由清濛水厂和浮桥水厂负责,当时晋江南岸供水不够,就曾通过跨江水管,由晋江北岸向晋江南岸供水。目前,金浦水厂日处理能力15万吨,仅配送约8万吨水,还有剩余,南水北调工程启动后,将由金浦水厂向中心市区及泉州台商投资区供水。

今年5月19日,连绵的阴雨天气一结束,市民纷纷清洗晾晒衣物,导致泉南水厂当天的用水量较前一天猛增2万吨,水厂蓄水池水位下降较快。为了保证全市供水安全,水厂临时降低出厂水压,这样一来,全市部分由市政直供的建筑物4层至6层的水压出现不足。

今年6月14日,自来水公司在经过对跨江管道进行清洗、调试后,正式由南岸向北岸调水。今年7月以来,晋江北岸向南岸调水1.6万吨/日,最高峰调水达2.79万吨/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