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三高速一大巴自燃致拥堵 众人为高龄孕妇让道

qz.fjsen.com 2014-08-29 07:57:56 涂传之 谢明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大巴烧了两小时成铁架,幸好41名乘客和两名司机及时逃生

东南网8月29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涂传之 谢明飞 通讯员 黄颖 永消宣 实习生 张赟喆 文/图)前晚6点30分左右,泉三高速永春段龙阁岭隧道内,一辆四川泸州驶往泉州的客运大巴发动机自燃,浓烟迅速弥漫整条隧道。车上41名乘客和两名司机及时撤离。

但一名怀孕31周的高龄孕妇李女士,紧急转院中险些被困住。李女士于前日下午发现下身提前出水,需从德化紧急转院至泉州儿童医院,却被滞留在隧道口堵塞的车流中。高速交警为其开辟“生命通道”,让车借道逆行穿出隧道。昨日,李女士和腹中胎儿暂无大碍。

大巴起火的具体事故原因,有关部门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事故】三次提醒才发现火情

起火的大巴属于泉州春秋旅游汽车有限公司。据驾驶员黄师傅说,车辆行驶在湖南境内时,曾有过往小车司机提醒,车后部出现火星。他们将车停至服务区内检查,未发现异样。而且车7月才通过年检,两名司机就未在意此事。

前日傍晚6点半,大巴行至龙阁岭隧道内时,车内乘客发现,有烟窜入车内,遂向司机反映。司机停车查看,才发现大巴后部发动机已现明火。另一司机蔡师傅说,他们趁着盖还没烧烫,打开盖子,但3个灭火器都没能控制住火;打开隧道内消防栓,但水一入发动机,就冒出滚滚浓烟,呛得人无法接近。

此时,车上乘客已被要求从前门下车,迅速逃往三四百米外的隧道口。巡逻至此的泉州高速交警二大队民警刚好看到这幕,迅速进行交通管制,拦停后面车辆,撤离隧道内所有人员。泉三高速吉州出入口实施交通管制,车辆从蓬壶出入口被分流。至晚上7点半,永春消防蓬壶中队才将火势控制住。1小时后扑灭火时,大巴已烧成空空铁架。至前晚10点,交通管制才被解除。

高速交警介绍,大巴在驶入隧道前,曾有乘客向司机反映,大巴有异状,却未引起重视。他们表示,如果情况属实,将通报泉州交通运管部门,由该部门对涉事司机和企业作出处罚。

高速交警称,大巴隧道内自燃,格外危险。因其产生的浓烟在封闭的空间内不易散去,容易致人窒息死亡;浓烟影响视线,妨碍人员逃生;隧道内车道狭窄,也易引发其他事故。

李女士乘坐的车及时从逆向车道驶出隧道,腹中胎儿暂无大碍

【救助】高龄产妇被堵交警开道

此次事故,险些困住两名孕妇。一名是自燃大巴上的乘客,幸好逃脱;另一名是陷在堵塞车流中、着急转院的一名39岁高龄孕妇李女士。

李女士已怀孕31周,泉州德化龙浔镇人。前日下午,她发现下身开始流水,德化县医院检查后,让其尽快转院。李女士夫妇连忙雇车,经泉三高速准备转院至泉州儿童医院,不料遭遇堵车。

被堵的是往泉州方向的B道,数十辆车排成长龙。李女士的车在距离隧道入口300米左右,大约等了1个小时后,至当天晚上8点多,李女士老公李先生实在等不及了,下车向民警求助。

经现场调度,高速交警立即组织警力,暂时阻断龙阁岭隧道A道(往三明方向)入口处车流,引导李女士所在小车经隧道B道入口处的紧急掉头缺口,借道至A道,逆行通过隧道,再经隧道A道入口处缺口返回B道。

昨日上午,还在泉州儿童医院的李女士仍在打点滴作保胎措施,目前孕妇和胎儿暂无大碍。李女士的家人说,这是李女士的第二胎,此前家中已有一个10岁的儿子,夫妻俩想到儿子上学后,家中无人陪伴,才决定要第二胎。

相关报道>>>

大客车隧道内起火41名乘客逃生●追踪

孕妇羊水破了 被堵高速路 交警紧急疏通“生命通道”

 孕妇已送医院接受保胎治疗

(晓芳/制图)

27日晚上6时许,一部大客车在泉三高速龙阁岭隧道内起火,车上41名乘客迅速逃生,没有人员伤亡(详见昨日早报A12版)。事故造成后方高速路上大量车辆滞留,其中一辆被堵的小车上载着一名高龄孕妇,羊水破了须紧急送医,高速交警了解情况后,为该车紧急疏通“生命通道”。

□早报记者 林志安 通讯员 曾志波

8分钟打开“生命通道” 孕妇免耽搁2小时

大客车自燃后,泉三高速龙阁岭隧道B道(三明往泉州方向)无法通行,高速交警启动应急预案,在吉州服务区对车辆进行管控,并在永春蓬壶出入口对车辆分流。而之前已有大量车辆堵在事故后方的高速路上,只能等隧道内的事故处理完毕后方能通行。

“8时许,一位驾驶员突然跑来求助,说他车上有个高龄孕妇,羊水破了,急着送医院。”高速交警介绍,载有孕妇的小车被堵在事发隧道洞口外约300米处,“堵在中间车道,动弹不得。”

“孕妇情况紧急,得赶紧让她去医院,但是隧道B道过不了,只能先让车从A道通行,过了隧道再拐回B道。”高速公路隧道口处的中央隔离带都有个通道,可以互通高速A道和B道,为警车、救援车辆的应急专用道。

为打通“生命通道”,高速交警启动紧急预案,一边指挥让载孕妇的小车从堵车长龙中挪出来,穿过专用道来到龙阁岭隧道一侧的A道洞口,一边安排人员进行交通管控,在确保隧道A道内没有车辆后,让载孕妇的小车逆向穿过龙阁岭隧道,再拐回到B道上通行,赶往医院。

“生命通道”仅8分钟就打通了,孕妇的车子快速离开被堵现场。当晚10时10分,事故路段才解除交通管制。

39岁孕妇怀胎31周 安全送达医院保胎

当晚10时许,孕妇被安全地送到泉州市儿童医院。昨日上午,记者在医院妇产科内看到了正卧床休息的孕妇李女士,她正在接受保胎治疗。

据了解,李女士今年39岁,家住德化龙浔镇,已有一个10多岁的孩子,这次怀孕才31周,27日在家里发现羊水流出,丈夫赶紧带着她去德化县医院。经过检查,他们被告知情况比较危险,须转院到泉州,因此李女士的丈夫叫了辆车,火急火燎地赶往泉州,却没想到因前方有事故,被堵在高速路上。

高速交警还在对大客车失火原因进行调查,大客车司机蔡某称,该客车7月份才年检,一切正常,不知为何突然起火。据了解,司机发现火情在隧道内停车前,曾有两辆小车司机发现大客车尾部冒烟,都向客车司机打手势提示;车辆在进入隧道前,也有乘客发现险情并告诉司机。

泉州高速交警支队二大队队长黄国伟说:“司机不能把有毛病的车开到隧道内,因为隧道内情况不明,不比露天,一旦出了什么事故,人在隧道内很容易窒息。”

来源:东南早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