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取消GDP考核指挥棒一转 永春更要“绿富美”

qz.fjsen.com 2014-09-01 11:08:2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指挥棒一转 永春更要“绿富美”

——永春县相关部门谈差异化考核

近日,福建省取消对被列为限制开发区域的34个县(市)的GDP考核,实行农业优先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考评方式。永春县被列入其中的重点生态功能区,意味着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对此,该县将有怎样的规划?发展方向如何?8月11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

倡导生态文明理念

做强国家生态县

“这正是巩固提升永春县国家生态县建设成果,发挥生态环境优势、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契机。”该县环保局副局长叶励光说,在永春县,绿色发展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但面对考核压力,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较量中,更多看中的是发展经济。此次实行差异化考核有助于该县发挥特色与优势,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路子。

近年来,永春县始终把生态作为发展的主线,持续开展桃溪流域综合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方面的建设逐步获得良性效应,先后荣获国家生态县、全国文明县城、国家卫生县城、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最具特色魅力旅游名县、中国宜居宜业典范县等荣誉,还吸引了碧桂园、富临国际等大项目落地,良好生态逐步成为最响亮的品牌。

“取消GDP考核,不是不要GDP,而是要绿色GDP。”相关部门负责人均表示,他们将把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到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上来。

叶励光表示,他们将结合我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区创建工作,在市民的生产、生活等各个层面倡导生态文明理念,促进人与自然更加和谐发展,做强国家生态县。

发展生态产业

打造绿色GDP

“创新是发展的源泉。作为企业,应该大胆创新,以新技术、新产品等去占领市场,获得市场的话语权。”环保部门今后还将大力整治畜禽养殖污染,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从源头上降低区域污染负荷。同时引进无污染、低能耗、低物耗、高效益的生态工业,淘汰或关停严重污染大气环境的落后生产工艺和设备,推行绿色经济发展模式。

“相对于劣势来说,根本优势在生态,独特优势在文化,只有把两个优势结合起来,才能使其价值倍增。”该县发改局局长郑志刚说。

永春县山清水秀、文化灿烂,地处晋江上游,是泉州中心城市的“后花园”,而工业基础差,产业集中度不高,优势产业不突出,面对这样的县情,如何走出一条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的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的特色之路,成为摆在该县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后,各级干部将把精力放在发挥优势特色上,推动发展方式的转变。”相关部门均表示,今后永春县将发挥生态、资源、区位以及交通等优势,大力发展包括轻纺鞋服、新能源新材料、香产业、生物医药、食品饮料、装备机械产业、现代农业等绿色健康产业,力争近年内,轻纺鞋服突破200亿元产值,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和香产业突破百亿元产值,生物医药、食品饮料、装备机械成为重要的经济板块。

“如果利用好自身基础,发展现代农业和绿色生态产业,在发展中仍然大有可为。”郑志刚说,这一指挥棒还将极大推动“生态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将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蒲远宝 周长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