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香魂
2014-09-03 10:27:15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以蒲庆兰祖传名香为核心的永春篾香,选用几百种中药材为主料,尊古法制作,制作需要经过十几道工序,纯手工操作,包括打底、上内粉、抡香、晒香、染香脚等,看似简单,却需要极为娴熟的手法。

蒲氏永春香传承人蒲良宫,坚持用最传统的工艺制香。

□早报记者 江晓媛 林福龙 胡彦明 实习生王冲 文/图

沾、搓、浸、展、抡、切、晾、染、晒……古法制香,一气呵成;千年技艺,香魂永驻。

“一缕传千里,跨海来拜香。”永春籍台湾诗人余光中更是用这样的诗句来描述故乡的香文化。

永春的制香工艺源于蒲氏。永春蒲氏的制香业,又源于千年前“海上丝绸之路”的繁盛。

以蒲庆兰祖传名香为核心的永春篾香,选用几百种中药材为主料,尊古法制作,制作过程需要经过十几道工序,全程纯手工操作,包括打底、上内粉、抡香、晒香、染香脚等,看似简单,却需要极为娴熟的手法。

蒲庆兰的传承人蒲良宫如今仍从事着制香业,“我们用永春盛产的毛竹作为香骨,香料研成粉末后,用天然粘粉,加入本地的中草药和其他植物粉末等材料,一层层把香料裹在香骨上。”

随着永春制香企业的不断涌现,永春制香工艺也从原来的纯手工操作到半手工半机械的状态,而原料的配制、制作手法、产品包装,也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变。在坚守古法的基础上,蒲良宫对原配方做了调整,因为他相信,与时俱进才能让传统工艺真正地发扬光大。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