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大岞村里的惠安女服饰

qz.fjsen.com 2014-09-03 15:28:2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大岞村里的惠安女服饰

惠安女头饰

东南网9月3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黄鹏飞/文林辉/图)“黄斗笠、花头巾、银腰带、短上衣、宽筒裤”,泉州惠安女子以独到别致的服饰风格受到关注,同时以勤劳贤惠的品格被人称赞,成为八闽大地民俗文化的“美丽内容”。

生活环境大不一样

作为惠安女文化发源地之一——泉州市惠安县崇武镇大岞村,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以及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以传统渔村为代表的惠安女文化受到冲击。

地处惠安县崇武半岛的边缘,拥有优质天然渔港,历史上大岞村是当地重要的渔村。惠安女形象的产生与演变,正是根植于大岞渔村的生活与作业环境。

“惠安女形象就是我们镇里渔村的产物。”崇武镇文化站站长黄祖贤说,“渔村男人常年出海,家中和村里的事务由妇女承担,无论粗活、重活,还是细活、轻活,样样都得干。”长期在海边劳作,孕育了惠安女独特的审美观念和服饰。

随着经济转型和城镇化进程加快,村民的观念与生活方式有所改变。“以前产业单一,而且对外交流少,受外面的影响不明显。如今,外出打工的人多了,服装不再保留传统样式了。”大岞村党支部书记蒋海明说,“上世纪90年代前,村里所有人的生活基本上和渔业相关。目前,只有约2000人还在从事渔业,尚不到总人口的1/6,其中30岁以下的难得一见。”

“生活环境不一样了,年轻人有自己的想法。”47岁的惠安女张碰珠说,“丈夫每天出海后,我就会一边照看自家的食杂店,一边修补渔网。等到渔船回来,还要接船、卖鱼。尽管着装不如从前讲究,但每次出门还是坚持整理辫子,并系上惠安女标志性的花头巾。”

张碰珠坚持比较传统的惠安女装束。“因为习惯了,从小就是这样穿的。怎么可以不系花头巾呢?”她说,“我的两个女儿都已长大,但我没有强求她们延续惠安女的穿戴,因为她们要去外地读书和工作,这样穿会被人笑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