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教育世家”:一家13人薪火相传 累计执教310年

qz.fjsen.com 2014-09-10 08:07:0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第二代

“五子登科”执教鞭

“刻苦、用功、好学、上进”,郑子山的自勉箴言,也成了家训,伴随着六个儿子的成长。黄秀菊说,虽然希望子女能够传承薪火,但还是尊重他们的选择。结果,除了老大去当兵外,从二儿子开始,虽然辗转,五个儿子还是都投身教育事业。老二郑建树一开始学的是师范专业,任教后又进入了政府单位,后来分配到了教育局;老三郑为民,读的是大连海事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厦门集美大学航海学院任教;老四郑小波考取了华南热带作物学院,留校期间又考取了南京农业大学博士,后留校任教;老五郑小征毕业后先是去了泉州师范学院,后调至永春一中,最后进入泉州电力学院;老六郑小凌,毕业后也被分配至永春任教。

谈起当初的选择,郑建树表示,从小他们兄弟几个就在学校长大,住的是集体宿舍,接触最多的也是老师。从小耳濡目染父母备课,写教案,满是崇敬。郑建树说,忙碌一天后,夜已深,自己照顾弟弟入睡,常常能看到父母亲拖着疲倦的身躯继续备课,实在太累了就趴在桌上打个盹,光影下父母的身影坚定了他从教的志向。

正是有着共同的志向,郑小凌说,包括自己在内,几个大哥也都找了同为老师的配偶。从教多年,郑家的老师们,几乎每个教龄都在二三十年,高级老师都有好几个。

第三代

留学考博传道授业

一代一代薪火相传。郑炜是郑家的第三代,大学毕业,留学考博,之后他还是选择在厦门大学任教。

郑炜说,从小无论是在爷爷奶奶那儿,还是在自己家里,总能遇到一群“学生”,这些不同年龄的,来自不同岗位、甚至来自不同国家的人,来到家里所叫的那一句“老师好”,往往都是饱含了感情。师生相聚,俨然家人想见,其乐融融,这让郑炜从小便感受到老一辈们教书育人的快乐。而一家人相聚时,就像开学术研讨会,聊学校,聊教育,老爷子则搞起“传帮带”,将自己多年摸索的教学经验倾囊而出,潜移默化影响着后辈们。

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让郑炜对教师这个行业打心底充满了敬意,也就自然而然向往教师职业。郑炜说,加上自己的女朋友也十分乐意教书,所以两个人商量好在大学里一起传道授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