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港一中活跃着一支学生舞龙队 一舞出港可化龙

qz.fjsen.com 2014-09-11 16:12:36 游庆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挂腰、跳跃、直躺……各项套路反复练习着。

东南网9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庆辉 通讯员 庄国辉)在泉州市泉港一中,活跃着一支学生舞龙队,它由23名高中学生组成,在暑假依然训练不辍。

舞龙队在各地学校中并不多见。“以前上体育课不少学生害怕吃苦,变着法请假。”谈起成立缘由,泉港一中团委书记张庆彬深有体会,“舞龙看似轻巧,其实考验的是队员们的吃苦精神和合作意识。”于是,从2012年开始,张庆彬在学校开始招募“首吃螃蟹”的同学,经过两年筛选、训练,这支舞龙队已经小有名气,经常受邀参加附近社区的义演。

舞龙奔跑、跳跃动作多,动作单调重复,举着四五斤重的“龙节”随着鼓点上下翻腾,即便在冬天,不一会儿也会汗流浃背。

张庆彬把一些舞龙基本动作及要领传授给队员们,后面的套路都是队员们从视频和教材中揣摩而成的。“训练的要诀就是抓住龙身的杆子甩,并作出各种套路动作,这样可以锻炼臂力,还能熟悉手感和重量。”队员张婉昭说,“刚开始训练时,拿着杆子10分钟都坚持不住。现在我们已经学会了游龙、打八字、挂腰、直躺等套路。”

随着每一年毕业季的到来,队长林书贤见证了队员的去留。今年他也考上大学,即将告别舞龙队到外地求学,开始新的人生里程。在暑假训练时,他跟着张老师“打下手”,帮着训练舞龙队。“舞龙队就是我的家,我得担起这份责任。”林书贤动情地说,“在舞龙队学到的不仅仅是一些技巧与动作套路,更多的是收获同窗间的深厚友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