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千年茶香飘向海丝路 “文都”安溪文化周启动
2014-09-11 23:16:0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随着泉州市、安溪县两级领导将壶中的晋江源头水冲入盛放铁观音的大茶壶中,以“文化之都·飘香安溪”为主题的“东亚文化之都·泉州”安溪县域活动周正式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

东南网9月11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今日下午,随着泉州市、安溪县两级领导将壶中的晋江源头水冲入盛放铁观音的大茶壶中,以“文化之都·飘香安溪”为主题的“东亚文化之都·泉州”安溪县域活动周正式启动。活动现场到处弥漫着清新的茶香,除了支柱的茶产业外,此次安溪文化周还向泉州市民展示了竹藤编技艺、湖头小吃等安溪特色及当地旅游资源。

文化是一个地方的灵魂和根脉,安溪置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素有“龙凤名区”之美誉,拥有千年文庙,清水岩、东岳寺、洪恩岩等名胜古迹,孕育了一代名相李光地,文学家林嗣环、数学家陈万策等基杰出人物,是中国乌龙茶之乡,中国滕铁工艺之乡。

历经千百年的积淀和传承,这片飘香的土地形成了茶歌茶舞、茶饮习俗、品茗艺术等绚丽多彩的茶文化,亦有高甲戏、木偶戏、南音等特色浓郁的民俗文化,以及清水祖师、宝生大帝、圣王公等享誉海内外的朝圣文化,是泉州“东亚文化之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海丝文化的亮丽元素。

此次文化周的举办为展示茶乡文化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安溪六家品牌茶企现场对市民开放免费品饮;安溪竹藤编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陈清河现场展示技艺,并免费提供藤条,让莅临现场的学生和观众参与创作;蓬莱中草药、白濑上格山油茶、官桥成珍桔红糕、长坑山格淮山面线米粉、尚卿蜂蜜等安溪特色食品让人目不暇接;炒米粉、咸笋包、圭卷、芋包等湖头特色小吃更是让“吃货”市民流连忘返……

伴随着一曲悠扬甜美的《飘香》,一幅幅安溪的山水画卷在茶叶飘香中展开……此次安溪文化周将持续至9月14日,市民可前往泉州西街旧面粉厂感受飘香安溪的山水文化。

安溪特色歌舞《飘香》结合《蓝蓝泉州湾》一起演绎

安溪著名茶企免费提供品茗

不少市民现场学起安溪竹藤编技艺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