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市区唯一古牌坊 “急公尚义”将补齐缺失构件

qz.fjsen.com 2014-09-13 13:26:38 吴月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急公尚义”将补齐缺失的16个构件

泉州市区唯一一座古牌坊,经部门勘查,幸未出现明显倾斜

被围起来的急公尚义古牌坊(泉州市文保研究中心供图)

东南网9月13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吴月芳)泉州古城里,石牌坊曾经绵延不绝蔚为奇观,如今市区只剩下清朝康熙年间所建的“急公尚义坊”一座。因长期被小偷盯梢,石雕构件屡屡缺失残损。最近,泉州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完成牌坊的勘查,发现牌坊整体构架稳定,但缺失了16个构件。修缮方案主要是补齐缺失的,更换损毁的。方案审批后即可动工。

牌坊是泉州古城重要的标志之一,也见证了许多历史。比如在中山路曾经有百姓称为“打枪坊”的,正名叫“壬戌进士坊”。郑成功军队围攻泉州府时,炮火曾击中这座牌坊,可惜上世纪60年代已被拆掉,只留有照片。古代泉州曾在北门街、西街、东街、中山路、新门街等闹市牌坊林立。在文史资料中关于泉州古牌坊的资料不少,但几乎都备注“已毁”、“毁于民国”、“文革毁”、“今废”等字眼,让人不免唏嘘。

来历:康熙亲笔题词 旌表李光地先祖

泉州仅存的急公尚义坊,与泉州安溪人李光地有关。李光地是清朝康熙年间的文渊阁大学士兼吏部尚书,在前几年《康熙大帝》热播时,李光地的声名又火了一把。

这座牌坊是李光地为其八世祖李森的赈灾行善义举上奏,康熙皇帝才亲自手书“急公尚义”匾额。李森在明朝天顺年间为官,一生乐善好施,在安溪剑口渡、莆田江口等处造桥近三十处。在泉州府,他出资修建东岳庙、元妙观,帮助修缮福州的芝山寺等等。甚至还帮助苏州府赈灾、率众平寇乱,被朝廷旌表为“尚义”。

牌坊立于1715年,矗立在泉州东郊凤山麓的泉州古道上。牌坊用花岗岩、辉绿岩筑砌,其上还采用了浮雕、高浮雕、平雕、透雕、沉雕、浅浮雕多种手法,使得整座建筑显得高低错落、凹凸有致。栏板上还有李光地亲自撰写的纪文,讲述先祖李森的功绩。

最新测量的结果是:高10.84米,宽9.44米,进深3.48米,占地面积32.85平方米。泉州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在修缮文本中提出,急公尚义牌坊在古代泉州众多牌坊中,同样算得上佳作。

牌坊在1983年成为第二批泉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11月,获评第七批福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