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德化南埕镇南埕村:在慢生活和绿生活之间徜徉

qz.fjsen.com 2014-09-14 10:32:4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南埕村风景秀丽,建筑古朴清新,成为旅游的好地方。 (王双季 摄)

核心提示

德化县南埕镇南埕村拥有国家级生态村、省级卫生村、泉州市十佳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如何将位于大山深处、远离城镇的南埕村推介出去,引来更多的游客?近年来,该村借助古村新貌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在历史传承和现代活力之间寻求蜕变,逐步行走在“慢生活”和“绿生活”旅游发展的路上。目前,每年到南埕村旅游休闲的游客达10多万人次。

□记者邱志坚 廖培煌

山村“戴云山筑” 倍感古朴清新

从德化县城往东走27公里,便来到石牛山下的南埕村。南埕村山清水秀,这里的建筑与闽南沿海地区红砖白墙的风格有所不同,建筑外观白墙黑瓦、燕尾脊、土黄墙面、悬山顶、青灰砖柱,走在村中,不经意间,可看到不少层层错落有致的山墙、木板墙裙、吊脚楼等乡土气息浓厚的建筑元素。在绿树成荫的环境下,这样的建筑显得既古朴又清新。

“这是传统建筑风格‘戴云山筑’。”南埕村党支部书记黄锦标介绍,以前道路两侧的房子多数没有装修,前一两年,各级政府、部门投入数百万元,按照传统的“戴云山筑”风格,对该村沿街房子进行立面改造。改造后的村庄,辅之以干净整洁的道路和民宅周边环境,完全脱离了人们传统印象中的农村垃圾散布、杂草丛生、杂物乱堆的景象。

仿古风格的建筑,使得这个身处大山的村庄变得更加有味道。“我们这里,家门口就是景区,就有风景。”70多岁的村民黄阿婆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