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摄影师洪宗洲五入非洲 用脚行走地球的轨迹

qz.fjsen.com 2014-09-16 09:20:56 花蕾 陈秀洪 王芳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是烧钱,还是追梦

海都报:你最初是一个企业家,怎么会迷上摄影的?

洪宗洲:17岁时,我花700元买了台海鸥牌照相机,为我生产的阀门配件拍照,去做广告。当时一个普通工人一个月的工资才二十多块。当时我见什么拍什么,完全是乱拍。能走到今天,得到这么多人的认可,全凭着自己摸索。年轻时,只顾挣钱,身体健康、家庭都放在一边。30多岁身体不好,才意识到健康多重要。生命太短暂了,美好的事物那么多,就想用相机咔嚓一下,拍下来,多好。

海都报:有人说,搞摄影,只是因为舍得烧钱才能拍出震撼的作品?

洪宗洲:没人这么当面问过我,有没有背后质疑,我就不知道了。但我认为,摄影等于烧钱,这是个误区。昂贵的摄影器材不是一张好照片的必要条件。没钱,我可以用手机拍照,可以拍街边风景。我最近也经常用手机拍照,也很好啊!也不一定非要去国外啊!我就是这么打算的,等老了,跑不动了,我就在国内采风,这不影响我对摄影的追求。

创作好的摄影作品,照相设备在其次,重要的是摄影者要有一双训练有素的眼睛,有强大的忍耐力,有去追寻的热情。只要生活有保障,有时间,谁都能当摄影家。

海都报:年轻的时候有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专门为了拍照而行走这么多国家?

洪宗洲:年轻时肯定想不到,我有一天能放下实业去拍照,还全世界跑。现在拍照只是爱好,也没指着拍照挣钱。

有朋友说我傻,放弃事业去搞摄影。我有时候想想,真要放弃经营多年的事业,心态调整确实不容易。但我转念又觉得,我现在这种状态比挣很多钱,要快乐得多,懂得放弃是一种人生智慧。赚钱只是满足衣食住行的欲望,摄影是我的精神寄托。自己努力后得到的成绩被人认可是最高兴的,每获得一个奖项,我觉得比当年签一个几百万的合同高兴多了,我在追求我认为重要又值得的东西,这是精神上的愉快。钱永远没有赚够的时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