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非法吸收存款涉案数亿元 南安“能人”跑路被抓

qz.fjsen.com 2014-09-19 08:33:5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南安警方迅速出击,将藏匿在漳浦的涉案父子抓获

案件涉及数百人,最大受害者借出3000多万元

这座在南安仑苍并不起眼的白色小楼,就是吴某河的家

“成也吴某河,败也吴某河。”这是在南安仑苍镇广为流传的一句话。十多年来,南安仑苍的“能人”吴某河吸收村民的存款,一直都按期支付利息,可现在他倒了。南安市公安局经侦大队通报称,9月6日吴某河等涉案人员被抓获,供述了通过承诺高额利息,公开向社会公众吸收存款,涉及数百人,涉案金额数亿元的犯罪事实。

早报记者 林加华 龚翠玲 林书修 通讯员 泉公宣 文/图

非法吸收存款 涉案数亿元

8月19日是农历七月廿四,住在吴某河家附近的一位阿婆很清楚地记住这一天。“刚好一个月了,听说凌晨3点多跑的。”阿婆回忆,当天傍晚,一个亲戚打电话跟她说吴某河跑了,她还不相信,走出去看了下,发现吴某河家门关着,里面一个人也没有。她想起来,前一天晚上,吴某河家里的灯就没亮。

社会上传言四起,“失联”这个时髦的词,在一些老大爷老奶奶的嘴里也成了口头禅。对于吴某河非法集资的金额,说法不一。

9月3日,先后有多名群众到仑苍派出所报警,称吴某河和他儿子吴某浦等人,多次找他们借款,数额巨大,如今失联了。

南安市公安局将该案立为吴某河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该案引起了泉州市、南安市两级领导的高度重视,要求尽快破案。

9月6日,专案组经过研判,认为吴某河等人可能藏匿在漳州漳浦县佛昙镇,民警迅速赶往佛昙镇。当天下午,吴某河和儿子吴某浦被警方抓获。

南安警方通报称,几年来,吴某河未经相关部门批准,在其家中以南安市联兴阀门厂或个人的名义,承诺支付高额利息,公开向社会吸收存款,涉及数百人,涉案金额数亿元。

目前,吴某河等涉案人员已经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由水暖生意改行 非法从事民间借贷

在南安仑苍镇仑苍旧街上,吴某河的四层小楼并不起眼,大门已经老旧斑驳,院子里有全球眼监控。

“人早就跑了。”附近一村民告诉记者,原本这幢楼是吴某河和几个兄弟共有的,后来兄弟们都搬出去了,吴某河买下兄弟们的房间,一楼出租给别人做店面,二楼租给租户住家,吴某河一家住在三楼和四楼。吴某河案发后,一楼的商铺也关门了。这个地方,以前可是门庭若市,经常有人到这里来存钱。

今年57岁的吴某河脚有伤,1994年他在一场车祸中左腿骨折,留下后遗症,走路一瘸一拐的。早年,吴某河是仑苍水暖大军中的佼佼者,他创办了联兴阀门厂,做起水暖生意。有的经销商资金运转出了问题,吴某河允诺经销商可以“赊账”,他实际上从中赚取利息。

吴某河交代,遭遇车祸后,他开始把做水暖生意赚到的钱拿出来“借贷”。凭借着当年挖到的第一桶金,吴某河“借贷”数额迅速增长。2001年前后,他开始吸收社会公众的存款。

“最早的时候,几千元他都收。后来是几万元,再后来要10万元以上,才有2分的利息。”一村民告诉记者,为了把本钱凑够,很多人是几个亲戚把钱凑起来,再交给吴某河。“约定好时间,一次性领利息。如果提前领取本钱,就拿不到利息了。”吴某河规定这样的游戏规则。

吴某河非法集资的对象大部分是当地村民,还有不少是在外做生意的。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