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港惠屿岛25名孩子上岸求学 村民票选陪读妈妈

qz.fjsen.com 2014-09-23 08:54:37 陈丽娟 吕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在两个陪读老师的护送下,孩子们安全抵达岸边

东南网9月23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丽娟 吕波 通讯员 庄国辉 文/图)9月22日清晨5点半,天刚蒙蒙亮,肖淑珍就把儿子叫醒,大约1小时后,她已经拉着儿子赶到泉港区南埔镇惠屿岛码头。这一天,包括儿子在内的25名岛上孩子,要搭船到对岸的肖厝村渡口,再转半小时公交车到泉港区第三实验小学读书。

和其他赶到码头送孩子上船的家长不同,肖淑珍还要一路护送所有孩子抵达学校。早在6年前,惠屿岛上的小学撤并后,岛上的学生们只能赶20公里路去上学,每周一周五往返一次。为了孩子们路上的安全和日常生活,惠屿村票选2位陪读老师全程陪护,人缘好、口碑佳的村民肖淑珍和连彩红高票当选。

本来,孩子们每周返校搭乘的都是“泉港号”渡轮,昨天一早“泉港号”出故障,他们只好临时改乘渔船。

船开10多分钟就靠岸了,孩子们下了船,要步行10多分钟,穿过一片热闹的集市,才能抵达搭乘公交车的地方。孩子生性好动,路上肖淑珍要不停地喊孩子们注意车辆、不要打闹,“早市本身就特别热闹,还不时有运输海鲜的货车经过,精神要高度集中,一刻也不敢放松”。

与其说她们是陪读老师,不如说她们是全职妈妈。因儿子牙痛,昨天一早,陈惠娥自己送孩子过来。说起两个陪读老师,陈惠娥说,“太不容易了,她们就是孩子的另一个妈妈。”

当孩子们上课时,肖淑珍和连彩红就要开始一天的忙碌了。她们得到附近的集市去买菜,回来给孩子们准备午餐。村里给孩子们准备了“定制菜单”,早餐是稀饭配青菜,或是豆浆、包子,午餐规定三菜一汤,晚餐则是地道的卤面,或是米粉、面线。

当孩子们吃饭时,肖淑珍和连彩红就坐在一旁看着,督促挑食的学生用餐。调皮的男生们,常常没吃完就偷偷倒掉。担心他们吃不饱,两个陪读老师还会要求孩子们吃完,要检查看有没有剩下的饭菜,才能让孩子们去洗碗。

当孩子们吃饱后,肖淑珍和连彩红开始培养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肖淑珍说,洗碗、叠被、布置寝室等都是必学的,“在这里不教可不行,因为他们寄宿,每天都会碰到这些问题,必须早早学会自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