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打造宜居示范县 永春争创“联合国人居奖”

qz.fjsen.com 2014-09-24 16:24:2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打造宜居示范县 争创“联合国人居奖”

永春启动“清新桃源·宜居永春”三年行动

近年来,永春县在宜居环境建设方面卓有成效,被评为国家生态县、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宜居宜业典范县、省级“园林县城”,被确定为全省第一批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示范区并入选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

为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面貌,打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提高城乡环境管理水平,为争创“联合国人居奖”打下坚实基础,永春县县委、县政府决定从2014年9月开始,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清新桃源·宜居永春”三年行动(下称“三年行动”),围绕“推进跨越发展、建设美丽永春”和桃溪流域综合治理“房美”的目标,推动全县城乡人居环境取得明显成效,进一步改善住房条件,基本建成环境优美、整洁有序、清洁文明的宜居示范县。

五项整治:

形成与自然融为一体的传统古民居

在“三年行动”中,永春县将通过实施“新房美化、裸房装修、古厝修缮、危房拆除、违建清理”等五项整治工程来打造宜居示范县。

新房美化。在县城规划区内做好城区和“三边三节点”绿化整治提升工作,探索垂直绿化新模式,实施桥梁绿化、标志性建筑绿化装饰工程;推动单位、居住小区庭院绿化整治,逐步拆除沿街单位实心围墙,实现拆墙透绿;每年都开展“花园式”机关、校园、厂区等绿化先进单位评选活动。各乡镇则推行屋顶“平改绿”、“平改坡”或挑檐等装饰;推进房前屋后绿化花化彩化香化提升,鼓励种植乡土树种和经济作物;建设面积适宜、特色浓郁的小型休闲广场和公共绿地,完善公共设施;清理房前屋后杂物,实施家禽家畜圈养,治理乱拉线路杆线。

裸房装修。按照“村庄住房建设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配套、特色明显”的要求,根据村庄传统建筑的特点,采取个性化外墙装饰或外墙统一简易装饰,形成错落有致的传统民居,与自然融为一体;鼓励村民出资,在不改变房屋原有结构的同时,整治修葺破损墙壁,保护墙体安全;对已批未建完成的个建控制区外的裸房,原则上鼓励其建到审批楼层,并进行立面装修。省道203、206、306线,桃溪等流域的沿线村庄,村(社区)入村口、村(社区)中心要率先重点做好裸房立面整治工作。

古厝修缮。要做好全县古厝的摸底工作,并制定切实可行的保护修缮方案。对具有传统建筑风貌和历史文化价值的古厝,进行保护和修缮,坚持“修旧如旧”,保持传统建筑风格,同时融入“燕尾脊、山墙、红砖、白石、灰瓦”等元素,保护好古厝前后的池塘、古井、老树等印记。文物类建筑应依据有关文物保护的法律和法规对其进行严格保护;保护类建筑只可按原有建筑格局和建筑形式进行修缮,不得拆除、改建和扩建;改善类建筑应以修缮为主;整饰类建筑应按照保护区传统特征进行整饰或改建。古厝修缮时,如确需对其内部进行现代化改造的,应保留原有格局和外貌,不得随意破坏、改变。

危房拆除。通过分门别类,结合旧村复垦、“造福工程”等工程,全面拆除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废弃无人使用的建筑、猪圈禽舍、旱厕及残垣断壁,重点整治破败空心房、废弃住房、闲置宅基地及闲置用地、地质灾害点范围内的危旧房屋。

违建清理。在“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中,重点对房屋顶层加搭铁皮架、备用水塔等进行专项治理,全面清理用于收购废品、小作坊生产、外来人员居住或影响消防安全等简易临时违建搭盖。合理规划利用简易临时搭盖和废弃房屋拆除后的空地,进行植树绿化或临时公共停车场、休憩场所、街边小品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

四条原则:

将最大限度保留乡土元素

在实施“三年行动”过程中,该县各级各部门将依照以下四条原则全面推进,打造宜居示范县。

规划先行、典型示范。在完成村庄规划编制后严格执行,选择基础条件好、基层组织战斗力强、农民群众积极性高的村、镇区、区域开展试点,以点带面,全面推进“三年行动”。

突出特色、留住乡愁。要从实际出发,以解决最迫切、最基本的环境问题入手,充分立足现有基础进行房屋改造、环境改善,最大限度保留乡土元素,传承传统文化,体现山乡风情。

完善配套、培育亮点。要注重培育特色,形成亮点、形象和品牌效应,打造不同类型的宜居村庄,完善公共设施,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群众主体、政府引导。要充分发挥群众在“三年行动”中的主体作用,着眼于加快农村社会文明进步,引导广大群众共建宜居村庄,共享幸福家园,实现安居乐业,提升幸福指数。

□本报记者 林铭珊 通讯员 林育华 林惠平 赵明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