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德化文庙复建后首次祭礼 六佾之舞纪念孔子诞辰

qz.fjsen.com 2014-09-29 07:42:39 徐锡思 黄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源自周礼的汉族宫廷乐舞六佾之舞

东南网9月29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徐锡思 黄谨 文/图)“祭孔典礼,现在开始!”昨日上午8点30分,炮声过后,旗生在前开路,礼生抬花圈在后,舞生随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六佾[yì,乐舞行列]之舞缓缓展开,纪念孔子2565年诞辰。

来自德化县教育、文体、孔子学会等单位和自发前来的近1000人参加了典礼,重修之后的德化文庙被挤得水泄不通,每人都分到了一条黄绶带,披在身上,近距离感受这场复古祭孔仪式。典礼上还表彰了51名获得孔子文化教育奖的优秀教师。

首次祭礼

德化县文庙始建于北宋中期,历经多次修、改建。去年11月复建落成,包括大成殿、殿前露台、中庭、东西庑、大成门、泮池、泮桥、棂星门等,建筑占地面积4500平方米,重现出千年文庙的历史风韵。以唐代画家吴道子的孔子画像为蓝本,高达2.2米的孔子瓷塑像,创下了上海大世界基尼斯的纪录,成为世界上最高的瓷雕塑像。而这一场盛大的祭孔,也创下了参与人数的纪录,将近1000人到现场祭拜孔子。

祭拜进殿前,需先到夫子泉净手;礼生献花篮,行上香礼;初献礼,奠帛;亚献礼,奠酒;终献礼,献花;宣读祝文,全场向孔子行三鞠躬礼。

据介绍,这是德化县文庙复建落成之后的首次祭孔,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

六佾之舞

昨日上午的最大看点,当数六佾之舞。由来自德化县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在孔子圣象前,再现了源自周礼的古代汉族宫廷乐舞。

“去年,我专门到山东曲阜学习。回来之后,选择部分优秀学生培训。”德化职校老师吴西云告诉记者,每一献礼有32节,三献礼就要96节;舞生身着汉服,手里拿着笔和箫,应和着乐曲声翩翩起舞。

这次采用的是六佾之舞,需要六行六列共36名舞生。“这些衣服和道具,都是到杭州定制的。笔上的凤羽,都是用真的山鸡尾羽。”吴西云说,如果要进行更大的规模,还有八佾之舞,需要八行八列共64人,这样就更隆重了。

利用文庙复建的剩余资金,德化县成立了孔子文化教育奖,用于表彰优秀教师。祭孔结束后,51名获奖者上台,每人5000元奖金。“感觉非常特殊,在这样一个隆重的场合,在至圣先师孔子的见证下,意义重大,很难忘,更是一种鞭策。”获奖代表庄雪芬老师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