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古油灯收藏展 万盏油灯见证海丝文化

qz.fjsen.com 2014-09-30 08:26:41 陈丽娟 谢向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省油灯正是利用水的冷却,起到省油作用

东南网9月30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丽娟 谢向明 文/图)你知道,什么是省油灯吗?在宋朝陆游的《斋居记事》中就提及,“注水于盏唇窍中,可省油之半”。这便是“省油灯”最早的由来。

如果你想一睹它的风采,可以参加下月17~20日在源和1916举办的台商投资区古油灯收藏艺术展。届时,该展区将展示近万盏油灯,寓意“万盏油灯照亮光明城”,作为文都县域活动周结束的献礼,展区上除了省油灯外,还有古人吸鸦片用的烟灯。

这些油灯,可是私人收藏的,平日里不对外开放。昨天上午,海都记者先行前往探营,为您揭开这些油灯背后的秘密。

一小块圆盘,添上动物油脂或植物油,放一根棉质灯芯,便是油灯。

昨天上午,在源和堂的展馆内,数千盏油灯分门别类地整齐摆放,有玻璃、琉璃、陶、瓷、景泰蓝、金属、玉石等各式各样。

展馆负责人陈光清介绍,这些油灯时间跨度较长,从宋元明清至电力时代的灯具都有,用途也各有不同,包括航标灯、工业灯、民用灯、皇家皇室用灯及烟灯(即鸦片灯)等。

据介绍,今年4月该展馆就启动布展,目前已基本布设完毕。陈光清说,这些藏品中,大约3成都是舶来品,有不少来自福州、厦门、上海、青岛等沿海地区,其背后蕴藏着海上丝绸之路的鼎盛文化。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