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鲤城强化“三个注重” 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qz.fjsen.com 2014-09-30 15:40:2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鲤城强化“三个注重”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今年6月以来,鲤城区业余讲师团抽调部分成员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团,深入全区各系统、街道、学校和企业,开展主题宣讲活动,目前已开展宣讲活动18场。”这是笔者从鲤城区宣传部门获悉的,该区业余讲师团现已发展成为一支较为强大的理论宣传教育队伍。

近年来,鲤城区注重完善机制、强化制度保障;注重融入践行、提升宣传效果;注重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氛围,扎实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注重完善机制 强化制度保障

今年3月,一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价值”为主题的区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鲤城区举行,华侨大学杨楹教授从当代社会历史语境的澄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及结构、时代价值透析等三个方面进行生动精彩、深入浅出的解读。鲤城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列入区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在区委层面率先启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宣传活动。

在发挥区委中心组龙头带动作用的同时,鲤城区面向各街道党工委、各系统党委等下发《中共鲤城区委学习中心组2014年理论学习预安排》及《2014年全区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全年的理论学习重点,拟定《鲤城区2014年组织推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施方案》,指导全区各级各部门充分认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组织实施、督促落实,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各行各业的实际工作。

鲤城区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这条主线,每月突出一大学习主题,编发《理论增刊》这一“微课本”,及时向全区各级学习中心组成员、广大党员干部速递最新理论学习信息。

注重融入践行 提升宣传效果

年初,鲤城区在全区组织开展优秀家训书法征集活动,征集作品108幅,其中4幅作品代表泉州市参加全省优秀家训书法作品征集、展示活动。4月11日—18日,组织开展了优秀家训作品巡回展示活动,3000多名机关干部、群众、学生参观并投票选出“我最喜欢的家训”。这是鲤城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家庭美德教育,深化“厅堂悬挂家训”活动的一个缩影。

鲤城区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先进人物学习宣传。该区组织开展鲤城区“与先锋同行”先进事迹报告会,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以朴实的百姓语言和感人至深的事迹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积极开展泉州市第二届基层“最美人物”系列评选活动鲤城区候选人推荐工作,组织开展泉州市“中国梦·我的梦”百姓宣讲鲤城专场报告会,让各系统、街道、社区的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和启发。

该区还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开展“弘扬传统美德 践行当代价值”全区中学教师主题辩论赛,营造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举办“三下乡”活动,组织区直机关、社区、企业收看《永远的长江支队》等专题片,开展“百场电影进企业”和参观龙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日常生活。

注重舆论引导 营造良好氛围

鲤城区注重舆论引导,充分运用好与市级电视、报纸和电台联办栏目这一重要阵地,多种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今年以来,该区围绕典型人物、精神文明建设、志愿者服务、核心价值观宣讲等内容展开宣传报道,在《福建日报》、福建电视台、《泉州晚报》、泉州电视台、鲤城新闻网刊播相关新闻210多条。该区还在“中国泉州·鲤城”网和“鲤城新闻网”首页常年宣传“三个倡导”24个字,常年开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积极运用手机报的形式,定期向干部群众中推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社会各界、干部群众的时代新风貌。

此外,重视公益广告的潜移默化作用,在各街道社区、行业窗口、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设置宣传栏、提示牌、LED显示屏、墙报等载体,宣扬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区分发“图说我们的价值观”招贴画750份,继续推进“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刊播工作,公布展示公益广告20余幅,全区共刊播2万多条次,在公共场所积极传播正能量。 (林朝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