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100多名老年人骑行庆重阳节 金婚老人走红毯

qz.fjsen.com 2014-10-03 07:58:10 林继学 陈建辉 李秋云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63岁泉州陈阿伯,改装相机自制了个摄像头,加上手机架撑在骑行帽子上,想用镜头记录下骑行记忆

东南网10月3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林继学 陈建辉 李秋云 徐锡思 吕波 田米 实习生 王伟森 文/图)昨日中午,泉州市区淮秀街一家理发店内,一名染着红发、穿着紧身裤的小伙,低头拿着手机跟同事说,今天是重阳节,家里叫我回家吃饭。此言引来同事一声颤笑,说重阳节关你什么事呀,小伙更不好意思了,直说,这是他们那里的风俗礼数。

无意听到这段对话,有点小窝心。且不说小伙最后是否回家,做个乖小孩,昨天上午,有一群老年人可不再只是乖乖地呆在家里,等孩子们回家了。100多人,因为泉州老年人体育协会自行车健身队聚在一起,穿上紧身的一抹蓝色骑行服,通过绕城骑行的方式,来庆祝他们的节日。

早上8点半,从市区丰泽广场开始,拐进田安路、泉秀街、温陵路……全都是人多之地,引来市民围观,狂拍照,“哇,你看,这些老伯好帅气哦!”只是不要只顾拍照,回家也怂恿怂恿老人,多出来走走,运动运动。还记得上周,我们的深读周刊《十七岁的老年》吗?昨天一位陈老伯就是这么被“怂恿”来的。他说,那篇报道让他特有感触,“生命在于运动,参加集体活动就不怕孤单。”

金婚老人走红地毯

节日就得有节日的样儿,有老人骑行,还有老人坐免费“观光车”游览城市风景。这事要特别点赞可爱的的哥们,尤其是发起人黄小鸡师傅。他说,“平时我们就为65岁以上的老人免费提供服务,重阳节到了,带一些平时没出门的老人出来玩。”

要真有心才可能想得如此周到。32名老人主要来自晋江,都是自主报名征集而来,11部出租车组成车队,时速保持30多公里,如果有人要拍照就停下来让老人下车,还有免费午餐。

插播一首背景音乐——《最浪漫的事》。赵咏华的歌,昨日上午在深沪镇后山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响起,30对老人手挽着手,在子孙的搀扶下,走上红地毯,乐呵呵地笑得好开心。这是后山社区第一次给老人们办的金婚礼。90岁的陈永田和88岁的蔡美安走在最前面,他们结婚70年了,已五代同堂。蔡美安阿婆弓着腰,手上拿着一支玫瑰,脸上红润润的。她说,18岁就嫁给了20岁的他,还从来没收过什么鲜花,油菜花倒是年轻时送过几朵。

油菜花田里,小伙子送花的画面也好美的是不是。其实,浪漫这事,跟金钱年代无关,不过,老人幸福倒是需要年轻人多费点心,尤其是关于寂寞这件事。

丰泽东美社区毅达商厦小区昨天特别举办了个“老人见面会”,就是为了打破邻里见面不相识的尴尬。30多名原来不熟悉的老人,聚在一起,一声招呼就拉近了大家的距离。大半辈子家长里短的事,一说起来,可是几大箩筐,小小的活动室立马就活跃了起来。活动结束后,就有人相约着去逛公园,跳广场舞,买买菜。

这个活动是丰泽区致和社工事务所和东美社区居委会共同举办的,据说,为了这场活动,还在休婚假的社工吴小云因为会说闽南语,特地抽空来帮忙。她说,不为什么,就是非常能理解这些老人们平时的孤单。昨天,海西公益联盟德化办事处的10多名志愿者,也特地去陪德化的85岁老人黄祖填过节。我们曾报道过,黄祖填老人照顾16岁时车祸瘫痪的儿子几十年。就快转秋入冬了,志愿者们给老人送去新棉被,买了时令柚子,送上红包。

雪中送炭,我们该感谢身边每一位伸出援手的人。哪怕只帮一位老人,也少了一颗孤独的心啊。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