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李贽与东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泉州召开

qz.fjsen.com 2014-10-09 14:28:52 王鸿彬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中国李贽研究会会长张建业接受采访。

东南网10月9日讯(本网记者 王鸿彬)今日上午,李贽与东亚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泉州召开,来自中国、韩国、日本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探讨著名泉州籍明代思想家李贽在东亚文化中的贡献、地位和影响。

“李贽所主张的个性解放、思想自由、平等包容的理念观点,他所倡导的反独断、反愚昧、反迷信的怀疑精神、自由批判精神,已经成为社会的共识”,泉州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庆宗在致辞中指出,李贽的这些精神、思想是他伟大之所在,更是我们研究他的思想遗产,以期正确认识和继承中华传统文化,探索和建设现代理性与文明之路的重要启示。

同时,他希望借助李贽思想研究这一平台,通过思想探讨、文明对话,能有力推动中国、推动泉州与其他国家和城市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东亚各国之间、东西文化之间的互相理解和彼此尊重。“这是作为李贽故乡,作为东亚文化之都——泉州不可推卸的历史使命和文化责任。”

“我们对他的研究虽然深入,但是还远远不够”,中国李贽研究会会长张建业认为,李贽是世界级的思想家、文学家,作为李贽的故乡,东亚文化之都泉州,应该对他有更多的研究和关注。他建议,应该设立一个纪念李贽的书院或博物馆,以更好研究李贽思想学说。

据悉,出席会议的有来自中国与韩国、日本的中外学者及各方人士100多人,会议共收到有关李贽研究的学术论文近40篇。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将就李贽的家世与生平、李贽思想的丰富内涵及其特征、李贽思想的社会影响及时代意义、李贽思想与东亚文化等四个方面深入讨论。

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东亚文化之都泉州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泉州市社会科学各界联合会主办,泉州市李贽学术研究会、闽南李贽宗亲联谊会承办,泉州学研究所、泉州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协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