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30年跑遍泉港找故事 “故事大王”获福建民间文学奖

qz.fjsen.com 2014-10-10 08:40:45 陈斯红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自行车、录音机、放大镜

“三大件”相伴跑遍泉港

黄炳瑜收集民间故事,是一听到哪儿有好故事,就骑上自行车去采风。最初用笔记录,后来用上录音机。“单录音机就用坏了十几台。”30多岁时,因患视网膜色素变性,眼睛视力开始慢慢下降,他不得不用上放大镜。

“这三样东西,陪我跑遍了几乎整个泉港。”黄炳瑜说,只有将口耳相传的故事,变成文字发表后,才能让更多人了解“咱厝”还有这样的民间文化。

然而,从口头讲述到文字发表,并不容易。同一个故事,不同的人讲出来不一样,怎样保留故事精髓的同时,又写得有悬念、吊人胃口,很讲究技巧。最长的作品,从收集到定稿,他花了3个多月。“特别是有眼疾后,眼睛受不了,只能休息下再继续。”不过,想到作品能发表,很多人能看到,他觉得辛苦得挺值的。

子女妻子爱听他讲故事

“小伙伴都羡慕我”

因眼疾,黄炳瑜现在已基本看不到东西了。昨天,为了使父亲能参加颁奖仪式,在福州工作的小儿子黄灿龙,特地赶回来,送父亲到颁奖现场,全程陪护,“父亲能获奖,我们都很替他开心。”

从小,黄灿龙和哥哥、3个姐姐,都听父亲的故事长大。“其他小伙伴都羡慕,我爸爸会讲故事、写故事,是个文化人。”黄灿龙满心骄傲。父亲患眼疾后,家人担心他眼睛受不了,劝他不要再从事这项工作。“‘不抛弃、不放弃’,爸爸对文学的执著,是我们体会不了的,我们选择支持他。”

黄炳瑜说,这一路有太多好人相助,妻子就是一大功臣。为了让他全心投入工作,妻子包办家里家外的农活家务。尽管工作不能带来丰厚的收入,妻子也没有怨言。“她也喜欢听我讲故事啊。”黄炳瑜开心地笑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