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生态资源优化 家门口的风景越来越精彩

qz.fjsen.com 2014-10-10 15:52:5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重视自然资源保护 提升城市生态禀赋

石狮生态资源优化 家门口的风景越来越精彩

石狮黄金海岸一日接待游客突破2万人次 (黄攸健 摄)

今年国庆,全国主要景区游客破天荒地出现下降,反之,以自驾游、短线出行为代表的“家门口”旅游却呈井喷态势。来自石狮首届两岸热气球嘉年华主办方的数据显示,国庆当天,永宁黄金海岸累计接待游客突破2万人次,超过去年沙雕节,刷新了一项新数据。

将自然生态资源转化为旅游新优势,这是主办方的成功秘诀之一,更是这座城市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的厚积薄发。近年来,石狮市在生态创建实践中,更加注重自然资源利用和保护,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生态文化,改善生态宜居环境,不断提升城市生态禀赋,使“家门口”的风景越来越精彩。

石狮人曾经因为这里土地的贫瘠而苦恼,凭着“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及几代人的努力,他们开辟了一条适合石狮发展的道路。而这样的城市发展经历,使石狮人愈发珍惜原本就十分薄弱的自然生态禀赋,以各种可能的经济手段来反哺生态、以退让顺应自然,通过产业退出、生态修复、文化融合等方式,让这座沿海城市拥有更加俊美的山峰、更加蔚蓝的海岸,让老百姓充分享受绿色发展带来的“生态红利”。

从2006年的近海治污,到现在的水系环境综合治理三年行动,石狮内沟河及近海水域水环境不断改善,尾水回用冲刷,内沟河重现清水潺潺;从2011年全面实施封山禁采,随后又实现建筑装饰石板材加工行业整体退出,石狮人以壮士断腕的勇气,通过产业退出保护自然生态;2013年,石狮启动海岸线生态修复工程,清除10公里海岸线上的大米草,上千亩滩涂重见天日;今年,石狮连续组织三场增殖放流活动,放流黑鲷、鲈鱼等鱼苗总数超80万尾,为历年之最。依托集中供热、清洁能源替代,石狮力争于今年实现三大工业区无燃煤锅炉、无烟囱的目标,让沿海乡镇的空气更加清新……这些工作都在优化城市的自然生态资源,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基础。

生态修复,非一日之功。但石狮这些年生态环境的改善,让老百姓感受到“看得见”的变化:作为石狮生态绿核的宝盖山,通过加快景观提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来旅游休闲、锻炼健身;永宁黄金海岸在建设过程中,将建筑物退后200米建设安置,恢复沙滩面积8.7万平方米、绿化景观近11万平方米,生态文化活动精彩连连;西洋公园、龟湖公园、鸳鸯池公园三座综合性公园拆墙透绿,公园景观和沿街道路景观融为一体,更具亲和力;祥芝古浮大山屿“白鹭岛”被纳入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成千上万的白鹭在岛上繁衍生息,成为石狮海岸线上一道生态奇观。

闽台对渡、永宁古街、石狮服装城……石狮以特色文化为载体,充分挖掘生态人文资源,着力打造生态文化品牌,绚丽多彩的滨海风光与海丝文化、服饰文化等特色文化及舞狮、灯谜、南音、海上泼水节、踩球舞等民间文化相互融合,以石狮服装城为主的休闲购物旅游和以黄金海岸、红塔湾为主的滨海旅游互相促进,以姑嫂塔、六胜塔、林銮渡、虎岫寺、朝天寺、城隍庙、洛伽寺为主的名胜旅游和以灵秀山奥体森林公园、宝盖山风景区为主的生态旅游交相辉映,初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在《石狮全域化改革试点方案》中,石狮首次提出编制基本生态控制线规划。今年年初,石狮将划定生态红线、建立生态控制线管理体系,列为今年着重推进的24项重点改革事项之一,石狮有望成为省内首个实施基本生态控制线规划的县级市。

(林恩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