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他圆了207户村民“住房梦” 带领全村村民致富

qz.fjsen.com 2014-10-11 14:40:0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他圆了207户村民“住房梦”

张汉辉(右一)心系村民住房,经常到工地关注建房进展。

最美村官提名奖获得者

姓名:张汉辉

年龄:66岁

籍贯:泉州

职业:惠安县崇武镇潮乐村党委书记

核心提示

任惠安县崇武镇潮乐村党委书记26年来,他与全村父老乡亲一起创造了数个全县第一,实现了去年全村社会生产总值达6.6亿元。同时,村里还建设了潮乐实验小学、村民文体活动中心、女孩户安居小区明花园,以及国土资源部肯定的村民(应建户)自住小区等。他在泉州市第二届基层“最美人物”评选中被提名为“最美村官”。

□记者陈灵/文 陈小阳/图

迁祖坟建工厂 带领全村村民致富

1988年,39岁的张汉辉任潮乐村党支部书记,一转眼已连任了26年。如今,走在宽敞的村道上,他会指着崭新的工厂和学校笑着说,这里曾经是坟地、荒地。

在“祖坟”上动土建工厂,成为潮乐村突破瓶颈的第一步。1991年,任村支书没多久的张汉辉意识到,世代以海为田的潮乐村,正面临着近海资源逐渐衰竭的困境,要生存就必须把经济重心由单一海上转变为以陆地为主。

“要感谢老祖宗给村民们留下了生存空间。”他说的空间,便是村里原来的荒坟区,每家每户的“老祖宗”都葬在这里。

决定迁坟后,当时的村两委把尊重村民的意愿摆在首位。“我们对大家说,你们看党员,党员看村两委,只要发现后者有一个不迁,你们就不迁。”他说,最终花了6年时间,将坟全部集中至村子北部。村两委在荒坟区开发了全县第一个村级工业园区,创办了混合制企业,其后,又在这块地周边建起学校、文体活动中心等。这几年,村民收入增加,去年全村社会生产总值达6.6亿元,人均收入1.4万元。

村里自建小区 207户住进新房

村民刘建军的家是传统石头房,约44平方米,却住着5口人,其中包括一对上高中和大学的儿女。“两个孩子没有自己的房间,放假回家没地方睡,只得寄住别人家。”说起这事,他很无奈。“没办法,村里没地可批给我。”和刘建军情况相似的家庭,在潮乐村有两百多户。

“全村有1626户人家,共5905人,而陆域面积只有0.51平方公里。”张汉辉说,村里有块原为旧厂宿舍和材料场的地可供拆除建房,但若按传统“一户一宅”,只能解决最多40户人家,矛盾无法解决。

被“硬逼着”的他想到了集资建房。“说白了,就是村民自建自住。不引入市场因素,村两委先找银行筹资,把房子盖起来,再让符合条件的村民按照成本造价购房。”

从2008年提出这个方案到2012年动工,村两委花了不少工夫。由于是新事物,审批手续办好时已过了两年多;为了改变村民建房要“有天有地”的想法,村两委入户调查、征求意见,举行民主听证、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等。并设置条件阶梯,先解决非解决不可的住户,再逐级放宽条件。最终,这个自住小区基本解决了全村207户困难户的住房。

配套设施丰富 文体活动有去处

去年,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的“年度经济观察”栏目对潮乐村的自建小区做了报道,国土资源部调研组也来村里调研。调研组专家评价说,这是一个创新亮点,为村民解决安居问题,为村民办好事。

在颇具特色的自建小区附近,还有一处村民喜欢的好去处——文体活动中心。这里有绿色长廊、小桥流水,也有图书室、书画美术室,还有篮球场和LED大屏。张汉辉介绍,这里早晨练,晚歌舞,十分热闹。

“从迁坟到建房,从提经济到搞文化,每件事都需要长期努力。村里的项目能达到既定目标,与张汉辉的坚持不懈有直接关系。”张汉辉的老搭档、时任村委会主任的经进丁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