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桃舟裹小脚的耄耋老太
2014-10-14 09:00:1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上个世纪初的放足运动,使后来出生的女孩再也不会遭受缠足之痛。随着岁月的流逝,最后一代缠过脚的女性慢慢老去,如今在农村见到的“小脚”女性,大都已经进入人生的暮年。

老人四世同堂,曾孙拿着手机围在身边玩耍,尽享天伦之乐。

早报讯(赵智聪 黄少锋 摄影报道)一个多月前,我们来到安溪县桃舟乡采风,无意间听说桃舟有一位缠足的老人。出于对缠足老人的极大兴趣,特地请乡政府工作人员帮忙联系,也很快得到了缠足老人家人的同意,并带领我们前去拍摄。

缠足曾是中国封建社会“女性美”的标尺。上个世纪初的放足运动,使后来出生的女孩再也不会遭受缠足之痛。随着岁月的流逝,最后一代缠过脚的女性慢慢老去,如今在农村见到的“小脚”女性,大都已经进入人生的暮年。

安溪桃舟这位94岁的吴最老人,就是这批拥有最后的小脚者之一。老人现在四世同堂,膝下儿孙都很孝顺,行动起来有些不便,进出古厝房间都要儿孙搀扶。听说我们要来拍照,还特地拿起镜子和梳子打扮起来。很受老人宠爱的曾孙,不时凑过来跟老人一起看手机里的照片,逗得老人笑个不停。

吴最老人的小脚,比“三寸金莲”大一点,又比“解放脚”小一点,因为小时候正在缠脚的她遇上了好时代,后来扔掉了那承载着长长历史的缠脚布。

拍照对于老人来说是很庄重的仪式,特地对镜梳妆。

老人梳妆之后,静坐于古厝门口向我们问好。

老人自己脱下鞋袜,大大方方让我们拍摄。

拍摄完毕,老人的大孙子帮她穿上鞋袜。

老人进出房间,孝顺的儿孙小心搀扶老人。

尽管“解放”及时,但吴最老人的小脚还是被裹脚布缠得扭曲变形。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