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开元寺“紫云”匾何人书? 笋江黄氏家谱或可解答

qz.fjsen.com 2014-10-15 08:58:44 吴月芳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笋江黄氏家谱》部分

紫云屏

说汝知影

开元寺三大名匾

除了这块未见落款的牌匾,开元寺里面还有三面著名的匾额。

泉州著名文史学家陈允敦著有《泉州名匾录》,里面就提到这三大名匾。分别是开元寺照墙上的“紫云屏”、开元寺大殿歇山岩下的“桑莲法界”,还有悬挂于甘露戒坛内的“清净法身”。

紫云屏

书家:明代陈于王

来往于西街的人,对紫云屏一定不会陌生。三字分别刻在三块方形板石上,石各50厘米见方,顺序嵌于开元寺大门口照墙上。字为隶书,清丽端和。

陈于王,名让,字希冯。《闽书》记载:“于王能诗、书,工篆、隶。镌刻图章,优精绝伦。”紫云屏初建于明万历四年(1576年),天启四年(1624年)重建,400年来历经台风、地震而不塌。陈允敦在书中提及,清末曾有外国人高价雇盗窃挖,但终被发觉制止。

现在三字仍然保存在原来的照墙上,并加贴金。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