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2014年福建十大树王 永春千年柏树勇夺“圆柏王”

qz.fjsen.com 2014-10-16 11:10:1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2014年福建十大树王”揭晓

永春千年柏树勇夺“圆柏王”

“圆柏王”郁郁葱葱,树姿优美壮观。

本报讯 (记者 林铭珊 通讯员 姚德纯 文/图)记者近日获悉,由福建省绿化委员会、福建省林业厅联合主办的“2014年福建十大树王”评选结果日前揭晓,评选出罗汉松、油杉(江南油杉)、水松、圆柏、长苞铁杉、枫香、木荷、秋枫(重阳木)、紫薇(南紫薇)、荔枝等第二批福建十大“树王”。我市永春县一棵千年圆柏勇夺福建“圆柏王”。

“圆柏王”位于永春县蓬壶镇观山村致云庵旁,海拔800多米,与百丈岩风景区相邻。记者在现场看到,致云庵边上有四棵圆柏,郁郁葱葱,树姿优美壮观。其中,“圆柏王”大约种植于北宋咸平年间(公元998年),距今已有1017年,树高15.6米,胸围达616厘米,树冠东西向17米,南北向14米;其余三棵圆柏为明朝弘治年间村民苏胜朴和苏胜宽两兄弟所种,距今也有517年。记者伸出双手试了试,大约需要4个成年人手拉手才能环起“圆柏王”。

据当地村民介绍,南宋著名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朱熹和好友苏生、陈光曾到白鹳(观山古称)游历,遇此树,颇为赞赏。

“现在,圆柏常年有专人看护,我们也采取了一些保护措施,在它周围建了花坛,还定期对圆柏进行施肥,防治白蚁,清除树上的一些寄生植物,防止树干水分流失。”观山村村民苏连生说,因为圆柏所在地是雷电多发区,圆柏经常会遭到雷电的破坏,所以他们花费了几万元为圆柏建立了避雷系统;同时为防止冬天干旱时圆柏根部缺水,他们在树边特意建了一个大型蓄水池。下一步,他们还将拆除圆柏边上的旧房屋,并进行绿化,为圆柏增加土层。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