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救急难”为民托底线 泉港晋江推进省级试点工作

qz.fjsen.com 2014-10-16 17:10:4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困难群众生活中若突遭变故、陷入窘境该怎么办?当前,“救急难”试点工作正在全国广泛开展。作为我省“救急难”工作试点单位,泉港区、晋江市立足于“托底线”,不断创新机制,探索救助帮扶困难群众的新路径。

□本报记者 叶舒雯 通讯员 赖祖荣 庄子瑜

救助程序更加快捷 就医用药适当放宽

“救急难”是今年5月1日《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实施后社会救助制度的一项创新之举。“救急难”主要针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等原因导致生活陷入困境,其他社会救助暂时无法覆盖或救助后基本生活仍有严重困难的家庭或个人,给予应急、过渡性救助。

根据今年民政部发出的《关于开展“救急难”工作试点的通知》,在完善制度体系方面,“救急难”试点单位将推进救助程序方便快捷,做到救助及时;加快推进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提高救助水平。“救急难”的对象范围覆盖所有贫困居民及因病致贫居民,《通知》明确这类群体在就医用药范围上适当放宽,并且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取消就医用药限制,进一步简化结算程序,推进“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等。

同时,还将建立政府部门与慈善组织信息共享平台及救助资源与救助需求信息对接平台;动员、引导本地具有影响力的社会组织、驻地大中型企业等设立“救急难”公益基金。

一个窗口受理申请 多个部门协同办理

记者了解到,眼下,泉港、晋江均已建立起“救急难”相关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协调各职能部门的有效平台。今年7月,泉港区已在7个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设置“救急难”服务窗口,构建区、镇两级救助网络,实现一个窗口受理,各个部门协同办理,设立“绿色通道”方便群众办理救助申请。

“救急难”一般由当事人提出申请,报所在镇(街道)民政办受理解决。遭遇重大、特殊困难且经所在镇(街道)民政办救济后仍需进一步解决的,再由泉港区民政局处理。

泉港区较早开始推行“救急难”工作。近年来,受助群众达1.2万多人次,发放救济资金达1400多万元。为了确保资金在最短时间内送到救助对象的手中,泉港区民政部门针对“救急难”申请进行及时审批,简化手续。例如,在群众遇到紧急情况时,将采取先救助后补办手续的方式。

在晋江,民政部门也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缩短低保审批时限。在“救急难”方面,1万元以下的医疗救助及5000元以下的临时救助申请审批,由原来的3道审批环节缩减为2道。在晋江市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救急难”服务窗口已设立运行。目前,《晋江市社会救助“救急难”试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正不断修改当中,近期即将出台。晋江将发挥在慈善救助、社会救助方面的优势特色,让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