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安置房办证有多难? 泉州成功办理“两证”仅2%

qz.fjsen.com 2014-10-17 08:01:17 徐锡思 吕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视察组实地了解见龙亭小区安置房“两证”办理落实情况

东南网10月17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徐锡思 吕波 文/图)安置房办证难一直是焦点话题。今年年初,在泉州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朱启平等10位代表曾提出《关于加快办理安置房“两证”的议案》(转建议),被列入重点办理件,一年快过去了,办理成效如何?

昨日上午,泉州市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实地走访发现,全市已竣工但未办理初始登记的安置房有1.79万套,但目前已办理“两证”(房产证、土地证)的仅有400多套。参加视察的代表们直言,这样的办证速度实在太慢!

对此,有代表提出建议,为征迁安置户尽快办证,应尽快找出破题关键,有些问题跟老百姓没有关系的,要从机制上寻找办法,例如考虑简化程序,用认可代替补办等,把时间缩短、再缩短,“跟老百姓的协议都签了,就要保证他们的合法权益。”

【视察现场】

人大代表连抛三问 工作人员哑口无言

“安置房是关系到老百姓利益的大问题,你说一说,总数有多少?已经办了多少?”昨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海基带领视察组一行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直奔核心问题,现场提问。

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回答道,经过摸底调查发现,已竣工但尚未办理初始登记的安置房项目有30个,建筑面积276万平方米,1.79万套,其中已安置入住1.71万套;目前,已经办理土地总证,可以进行分户办理房产证的有2000多套,实际办理出来的有400多套,还有大约4000套近期补齐资料后可以申请;“办证难”的主要症结,集中在手续不全、规费未缴、违规建设、协调较难等方面。

在见龙亭小区,工作人员汇报称,该项目已经办理土地总证,还有306套办理了房产证,其中244套办结了土地分户,在一块写有“税务咨询”的牌子前,代表朱启平现场提问一位工作人员:“安置户过来办证,要交钱吗?”“要,但交多少要看具体情况。”

朱启平又连续抛出三个问题:“什么具体情况?标准是什么?”“已经办结的200多套,有交钱的,交了多少?”“那有没有登记,能不能给我看一下?”没想到,这三个问题工作人员都答不上来,朱启平有点郁闷,“我就想了解一下,安置户到底要交什么钱、要交多少钱”。他认为,现场办公就是要为安置户快速、便捷地解决问题,“如果一问三不知,让老百姓怎么看?”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