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新首页> 要闻时政 > 正文

第八届中国曲艺牡丹奖 泉州南音演员庄丽芬领新人奖

qz.fjsen.com 2014-10-19 09:03:04 尹文丽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王鸿彬    我来说两句

庄丽芬

泉州晚报讯(本报特派记者 尹文丽 文/图)“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泉州南音传承发展喜获硕果,昨天下午,第八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的青年演员庄丽芬领取了本届牡丹奖新人奖,填补了福建省在牡丹奖新人奖方面的空白。在这次颁奖典礼上,国内众多曲艺艺术家表示,庄丽芬的获奖,代表着泉州的南音传承后继有人,他们对泉州南音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她的获奖证明了泉州在南音不间断传承方面的努力”

虽然庄丽芬获得的是“新人奖”,可她在南音道路上,却是个不折不扣的“老人”。她12岁进入泉州艺术学校开始接触南音艺术,到如今已20多年,现为国家二级演员、泉州南音乐团优秀青年演员。在参加本届“牡丹奖”新人奖的角逐中,她的南音表演唱《落尘》成为余杭赛区的压轴节目,征服了大赛评委和现场观众,获得牡丹新人提名奖,并与全国其他赛区的30名优秀选手参与“牡丹奖”新人奖终评,最终凭借过硬的演唱实力和扎实的表演功底,成为获此大奖的8名演员之一。

“南音已成为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庄丽芬说,“这次获奖,是对我艺术生涯的肯定和鼓励。南音学习非常枯燥,入门很慢。但它本身的艺术魅力,却鼓励着我一直走下去。”

庄丽芬师承黄淑英、曾家阳、施信义等著名南音艺术家,既具有扎实的传统根基,又不失时代气息,备受海内外南音弦友的高度赞赏。在艺术生涯中,她多次获得福建省水仙花戏剧演员比赛金奖,2010年,由其演唱的《千家罗绮管弦鸣》荣获全国第十五届群星奖,同年参加第六届牡丹奖全国曲艺大赛荣获表演奖入围奖。此外,庄丽芬还先后荣获多项全国、全省曲艺专业奖项,并多次随团到欧洲及新加坡、菲律宾、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和港澳台地区交流。

获得了牡丹奖新人奖后,庄丽芬说,她将不断提升自己的艺术水平,尽自己的努力为泉州南音的传承发展做出努力,也希望泉州南音后继有人。希望大家爱南音,学南音。

“庄丽芬是我们南音传承中心培养出来的优秀的青年演员,她获得牡丹奖新人奖,表明了我们泉州在南音不间断传承方面做出的努力是卓有成效的。我们也相信,会有更多优秀的南音人才涌现出来,把泉州南音艺术发扬光大。”第七届牡丹奖表演奖获得者、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负责人李白燕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