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洛江9岁男孩被锁家中 突遇火灾从10楼坠下身亡

qz.fjsen.com 2014-10-26 07:38:40 陈晓婷 韩影 吕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9龄童被锁家中 遇火灾坠亡

洛江多部门介入调查,初步认定火灾由男孩玩火所致

狭小的单身公寓内,靠窗一则损坏尤为严重

【编前】

昨天,泉州市区两名孩子不幸意外身亡,让人非常痛心。悲痛之余,更需警醒:千万不要让儿童独处!

不论是从网上搜集各种资料,还是快速浏览一下我们于去年7月3日N7至N10版刊登的《儿童安全手册》,我们都希望身边的每一个成年人,看管好孩子,同时,也耐心地教育他们,什么是危险,怎么才能避免危险。只有这样,也只能这样,才可将孩子遇上危险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东南网10月26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晓婷 韩影 吕波 实习生 李斐斐 通讯员 陈海军 洪水敬 文/图)“救命啊,我要跳楼了。”昨日上午9点左右,在泉州洛江区万安街道冠亚东方星城小区8号楼1002室,9岁的男孩小杰(化名),坐在家中的窗口不断向外呼救。他的身后,浓烟不断冒出。几分钟后,他从窗口坠落,当场身亡。

事发时,小杰的父母正好有事外出,将小杰一人锁在所住的单身公寓内。消防部门初步认定,该起火灾原因,系小杰玩火引发。目前,洛江公安分局、消防大队及安监局等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

被锁家中

男孩从10楼坠亡

“不要跳不要跳,我们报警救你!”事发时,在楼下,三四名摩的师傅,一边想稳住小杰,一边拨打110报警。

冠亚东方星城小区的保安老邓,也赶紧通知人前来救援。可是,当他再返回现场时,悲剧已经发生。“哎,孩子就这样掉下来,落在地上。”老邓沮丧地说,“前后短短几分钟时间,消防再快也来不及。”

洛江区万安派出所民警接警赶到时,小杰已躺在地上,面部朝下。洛江消防大队官兵赶到后,立即破拆事发公寓被锁的双层防盗门,灭火施救。该房总面积约40平方米,过火面积约7平方米。

昨日上午9点半,海都记者赶到现场时,大火已被扑灭,现场已被封锁。着火房间的外墙,已被熏黑,窗户玻璃也已破碎。

上午近10点,小杰的妈妈苏女士出现。她身后背着一女婴,手上提着菜和刚修好的电饭锅,匆匆赶来。

“我孩子怎么啦?我孩子怎么啦?”苏女士拉着民警的手,边问边往小杰的身边走,没走出几米,便瘫软在地。“告诉我,我孩子怎么啦?”苏女士失声痛哭。担心她情绪失控,民警和海都记者等人赶紧将她扶起来,送往派出所。随后,小杰父亲也赶到现场。

买菜回来的母亲听到噩耗,掩面痛哭

事发单身公寓

窗边损坏最为厉害

昨日下午3点,记者再次返回现场。为确保安全,该楼电梯已停用。虽然火灾已过去约6小时,但在8楼的楼梯处,便可闻到刺鼻的烧焦味。在10楼的电梯口,堆放着烧过的婴儿床、沙发等物。

被烧得漆黑的事发单身公寓内,共有一房一厨一卫一阳台。阳台和窗户边、房内靠床一侧的物品,损坏最为严重。挂在床头附近的空调,融化后掉在地上,床上用品已成灰烬。浴室的门,受高温后变形,但里面的东西并未燃烧。阳台对面、房内靠门一侧的桌子上,小杰的书包、课本等物保存完整。其中,一本二年级的数学课本,还翻开着,上面落满黑灰。

小杰一家是安溪人,小杰在洛江万安中心小学上二年级,他的妹妹才1岁多,父亲在洛江打工。此前,小杰一家在附近另一出租房内居住,条件较为简陋。20多天前,一家人才搬到了这套单身公寓内。

“经常看到他在下面玩,戴着一副眼镜,挺乖的。”对于小杰过世,居住在附近的陈阿婆很惋惜,“哎,养这么大不容易。”

对此事,洛江警方通报称:“当日正好是周六,不用上课。小杰的父亲早早出门上班,母亲带着小杰的妹妹出门买菜,将其单独留在家里,并将双层防盗门锁上。就在这段时间里,家里着火了。惊慌失措中,小杰爬上阳台护栏外躲避呼救,不幸坠楼身亡。”

□相关提醒

家长外出 最好别让小孩独处

消防人员认为,5至12岁的儿童,对火充满了好奇,特别是男孩子。因此,在生活中,家长一是要教育好孩子,让他们知道玩火的危险性,并且将打火机、火柴等物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二是,尽量避免让孩子独处,家长外出,要把小孩托人看管,家长在家时,也不能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

此外,由于儿童的自防自救能力较差,因此,把年幼的孩子独自留在家中,并将房门锁上,看似安全,隐患却极大。

同时,消防人员还提醒,无论楼层高低,阳台和窗户附近都不要放置矮柜、凳子等可供攀爬的东西,最好给阳台和窗户进行安全防护,以免发生意外。

相关报道>>>

9岁男童被锁家中玩火引发火灾 趴窗躲火10楼坠亡

火灾发生后,惊恐的小然从窗口跳下(画圈处)。

早报讯(早报记者 傅恒 庄丽祥 实习生 施芷昀 通讯员 洛公宣 文/图)昨日上午9点10分左右,泉州市区安吉路冠亚东方星城小区内8栋1002室发生一起悲剧,一名9岁的小男孩小然(化名)在家玩火,引发火灾,他一时惊慌从10楼跳下,当场死亡。

着火后男孩呼救 路人劝他不要跳下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事发现场,大火已经被扑灭。小然坠楼的位置正好在马路边上,路边还有一摊血迹。从坠楼处往上看,只见10楼的房间的玻璃已经被烧裂,房间里还不断往外冒着黑烟。据目击者张女士介绍,大约9点的时候,她在楼下发现10楼的房间不断冒出烟来,“烟越来越大,然后就看到一个小男孩跑到窗口喊救命”。张女士说,看见楼上着火后,路边的摩的司机就帮忙打电话报警。随后小然爬上窗台,向楼下喊要跳下去,路人不断劝阻小然,叫他不要往下跳,不久后小然还是跳下来。“火越来越大,可能是因为惊慌,他就跳下来了。”张女士说。

随后赶到的洛江消防大队官兵立即展开灭火施救,120急救车也到达现场,对小然进行抢救,经120急救医生抢救后,确认小然已经死亡。

小孩被锁房中 玩火引火灾惊慌坠楼

着火后,小区的电梯停用,记者从楼梯爬到10楼,来到1002室。这是一间面积约40平方米的单身公寓,屋里摆放一张床、一张沙发,还有桌子等家具。记者发现着火的位置是床铺,床边的沙发没有着火,屋内已经被熏黑,地上都是水,一片狼藉。

据现场施救的消防人员介绍,他们赶到该小区8幢10楼时,发现着火房间系1002房,房门为双层防盗门且已反锁。随后一组消防救援人员利用登高平台车,向着火房间阳台的火势进行压制,控制火势向上蔓延;另一组消防救援人员对反锁防盗门进行破拆,破门进入着火房间灭火,屋内过火面积约7平方米。

据了解,事发周末,小然不用上学,父亲早早出门上班,母亲抱着一岁多的妹妹出门买菜,将小然单独留在家里,并将双层防盗门反锁。结果就在这段时间里,家里着火了。在惊慌失措中,小然爬上阳台护栏外躲避、呼救,却不幸坠楼身亡。

事故发生后,洛江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区消防大队及区安监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赶到现场进行处置,做好善后工作。经初步调查分析认定,这起火灾系由男孩玩火引发,财产损失轻微。

消防提醒:不要把幼童单独留在家中

消防部门提醒,切莫把幼童单独留在家里。把年幼的孩子独自反锁留在家中,这看似甚是安全却埋藏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同时无论楼层高低,阳台和窗户附近都不要放置矮柜、凳子等可供攀爬的东西,最好给阳台和窗户进行安全防护,以免孩子攀爬导致意外。5~12岁小孩年幼无知,他们对火充满了好奇,喜欢玩火的小孩,以男孩子居多。儿童因自防自救能力较差,一旦引起火灾,不能及时报警和开展有效的扑救,致使火势蔓延,容易危及儿童的生命安全。

在日常生活中要教育小孩,让他们知道玩火的危害性,大人要把打火机、火柴等物品放在小孩取不到的地方,把煤气、液化气总开关关闭,不得让小孩开启煤气、液化气开关。尽量避免把小孩单独留在家中,家长外出,要把小孩托人看管,不要把小孩反锁在家中。

来源:东南早报

相关报道>>>

9岁男童被锁家中 趴窗躲火10楼坠亡

小孩从十楼窗户(圆圈处)坠亡 (许文龙 摄)

本报讯(记者 许文龙 通讯员 洛公宣)昨日上午9点,洛江区万安街道安吉路冠亚东方星城小区8号楼10层一单身公寓发生一起火灾,被锁房内的一名9岁男孩跑到临街一侧阳台窗户呼救,几分钟后坠楼身亡。据初步了解,死者一家是安溪湖头人,30多岁,租住在该小区。事发时男童的父亲去上班,母亲带着小女儿外出买菜,将门反锁,留下他一人在家。目前,火灾已被扑灭,当地公安、消防正在进一步调查原因。

现场 窗户没有防盗网 趴窗呼救坠亡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现场看到,起火房屋靠近安吉路一侧,阳台窗户外没有防盗网,玻璃已破碎不堪,周围外墙也被熏黑,屋内仍不断往外微微冒烟,楼下的路面上可见一摊血迹。出事的是1002室,是一间单身公寓,面积大概三四十平方米,屋内的床铺已被烧得面目全非,墙壁也被熏黑,地板上都是刚刚灭火时留下的水。

一家烟酒行的老板黄先生告诉记者,当天上午9点左右,他突然听到外面有人大喊“救命”,赶紧跑出店外,看到10楼一户人家着火,往外冒出滚滚浓烟,有个男孩正趴在阳台窗户边呼救。最早发现此情的一名摩的司机赶紧报警。几分钟后,男孩不幸从楼上坠落。赶来的120急救医生确认,孩子已当场死亡。

着火房内一片狼籍 (许文龙 摄)

原因 父母外出反锁房门 男孩玩火引发火灾

接到报警后,洛江消防大队官兵及时赶往现场救援。据参与施救的消防人员介绍,起火的房间房门为双层防盗门,并且已反锁住。随后,他们兵分两路,一组利用登高平台车对着火房间阳台火势进行压制,控制火势向上蔓延,另一组对反锁防盗门进行破拆,破门进入着火房间灭火,没过多久火势即被扑灭。现场过火面积约7平方米,主要集中在床铺。

据了解,当天正值周末,男孩小然(化名) 不用上学,其父亲早早出门上班,母亲抱着一岁多的小女儿出门买菜,将其单独留在家里,并将双层防盗门反锁。结果就在这段时间里,家里却着火了。惊慌失措中,小然爬上阳台窗户呼救,却不幸坠楼身亡。事故发生后,洛江区公安分局、消防大队及安监局等相关部门人员赶到现场进行处置和做好善后工作。经公安和消防部门初步调查分析,该起火灾系该男孩玩火引发,财产损失轻微。

消防员对反锁防盗门进行破拆 (洛江消防 供图)

提醒 千万别留幼童在家 安全知识时刻要教

消防部门提醒,5岁至12岁的小孩年幼无知,对火充满好奇。他们因自防自救能力较差,一旦引起火灾,不能及时报警和开展有效的扑救,致使火势蔓延,生命受到威胁。因此,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教育好小孩,让他们知道玩火的危险性。同时,家长要把打火机、火柴等物品放在小孩取不到的地方,把煤气、液化气总开关关闭,不得让小孩开启煤气、液化气开关。父母有事外出时,最好将小孩托人看管,一定不要把幼童单独留在家中。无论楼层高低,阳台和窗户附近都不要放置矮柜、凳子等可供攀爬的东西,最好给阳台和窗户装上防护网,以免发生孩子攀爬。

同时,家长也要教育孩子火场逃生知识,以防意外。家中一旦起火,不要惊慌失措。可在窗口、阳台、屋顶或避难层处,向外大声呼叫,敲打金属物件、投掷细软物品,夜间可打手电筒、打火机等物品的声响、光亮,发出求救信号,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为逃生争得时间。如果火势不大,应迅速利用家中备有的简易灭火器材,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和扑灭火灾,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及落水管等逃生自救,也可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拴在窗框、暖气管、铁栏杆等固定物上,顺绳滑下,或到未着火的楼层,以脱离险境。将浸湿的棉大衣、棉被、窗帘子、毛毯、麻袋等遮盖在身上,确定逃生路线后,以最快的速度直接冲出火场,到达安全地点,但注意要捂鼻护口,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实在无路可逃时,可利用卫生间进行避难。因为卫生间湿度大,温度低,可用水泼在门上、地上,进行降温,水也可从门缝处向门外喷射,达到降温或控制火势蔓延的目的。

来源:泉州晚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