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即日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泉州全城围剿蚊子蟑螂

qz.fjsen.com 2014-10-27 07:39:1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即日起将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本周五泉州全城围剿蚊子蟑螂

落实蚊、蟑螂物理和生物防制措施

早报讯(记者 赵鹏云)当前,临近省份及省内其他地区出现登革热本土病例。为进一步降低蚊虫、蟑螂的密度和危害,有效预防登革热等病媒传播传染病在泉州发生,泉州市政府办公室日前下发通知,定于10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开展以灭蚊灭蟑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

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动员各方力量,在做好面上防制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的防制措施;坚持以环境综合治理为主的原则,充分发动群众清除各类积水和卫生死角,做到区不漏街、街不漏社区(村)、社区(村)不漏户,确保不留防制死角和盲区。

各地、各部门应科学合理地选择灭蚊灭蟑和选用灭杀效果好的药物。爱卫、疾控等单位要加强对各类消杀队伍的培训指导,并根据检测数据确定重点消杀场所,在药物的选择、配置、使用等方面给予明确指引。市城市综合管理考评中心要将“四害”孳生地清除情况,列入日常考评。

另根据市爱卫办的有关要求,在本月底“全市范围统一开展以灭蚊灭蟑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行动”期间,各县(市、区)、各村镇、街居,各级各单位要充分发动群众,清除蚊、蟑螂孳生(栖息)场所,同时落实好蚊、蟑螂物理和生物防制措施,合理安装纱门纱窗,使用捕蚊器,完善下水道口、通风口的防蚊、防蟑设施。同时,各地、各部门应组织居民、单位分别对居家、办公场所开展灭蚊灭蟑投药、安排除“四害”队伍对室外公共场所、重点场所有针对性地进行投药喷药。此次灭蚊灭蟑行动,将采取专业队伍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办法,市县各级、各部门要明确分工、密切协作。

如何防制蚊、蟑螂?市爱卫办来教你

根据市爱卫办的要求,防制蚊、蟑螂应采取综合防制方法,以环境防制为主、药物杀灭为辅。

废弃缸罐锅盆

切记要及时清除

清除蚊、蟑螂孳生地,是灭蚊灭蟑成效的关键。

室内,要翻箱倒柜、翻缸倒罐,清理蟑粪、蟑尸,去除橱柜抽屉蟑螂卵荚,清除无用积水、存水的瓶、盆、缸、罐和垃圾容器,做好厨房、住室等地卫生,藏好食品,管好垃圾,同时管理好家庭盆栽水生植物等。

室外,要疏通下水道、排水沟,清除房前屋后垃圾、积水,清理废弃的缸罐、锅盆和轮胎等杂物,清除卫生死角,对城区长时间废弃未在使用的“古井”要加盖密闭,清除建筑工地积水及废弃水池积水。

公共环境,要清除下水道、排水沟的淤泥堆积等蚊虫孳生(栖息)场所。

城乡接合部,要清理道路两侧环境卫生,消除垃圾、污水,杜绝卫生死角。农村农民住宅附近,还要确保排水系统畅通、无积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