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安溪大山深处的知识守望者 陈莹煌无悔坚守17年

qz.fjsen.com 2014-10-27 10:31:0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作为“全国模范教师”,安溪龙涓内灶小学的陈莹煌老师扎根山区已经17年了,他是上百名寄宿生的“家长”,在教授知识的同时,精心呵护着孩子的心灵—— 大山深处的知识守望者

陈莹煌老师在帮寄宿的孩子洗脸(陈莹煌 摄)

自从1997年到离安溪县城80多公里、教学条件简陋的龙涓内灶小学任教开始,38岁的安溪县龙涓乡的语文老师陈莹煌,在偏远山区的学校已经待了17年,他将青春韶华奉献给了农村的教育,乡村的孩子。日前,他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

无怨无悔,坚守偏远山区17年

陈莹煌老师刚到内灶小学任教时,通往内灶村的道路还是泥土路,遇到雨天,土路泥泞不堪,学校与家的距离来回14公里,他只能靠步行。

由于教学成效显著,当地的教育部门几次三番想将他调到条件好的学校任教,但陈莹煌每次都选择了放弃。他说:“山区的孩子更需要老师的呵护与教导。”17年来,陈老师见证着一届又一届学生的毕业,他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对于学生的困难、家长的困难,他都乐于伸出热情的双手。

无微不至,他是百名寄宿生的“家长”

“内灶村山高岭峻,地形分散,全村人口2800多人分散在8个自然村,偏远村落的孩子要步行十多公里才能来到学校。”陈莹煌老师对于当地的民情风俗、自然环境烂熟于心。在偏远山区任教的老师非常不易,不仅要做好教学工作,而且还得肩负起学校寄宿生的管理工作。

学校100多个寄宿生,学前班的孩子最爱哭闹,年龄尚小的他们远离父母来到学校寄宿,孩子思家心切,有的甚至会趁老师不注意偷偷跑回家,有一次一个学生,开学第一天就偷偷跑回家,陈莹煌孤身打着手电筒,深夜步行几公里去寻找学生,直到说服她回到学校。

为了让学生们在学校里早日适应寄宿生活,感受到家的温暖,陈老师经常与孩子们谈心,关心他们的起居生活已经是他每日必做的工作。孩子远离家庭,缺少父母的照顾,陈老师对孩子的照顾无微不至。每逢季节变换,天气突变,他都要及时提醒孩子们增减衣服;每当学生生病,他都亲自护送孩子去看病,按时让他们服药;学前班的孩子吃饭不那么利落,他下厨为他们做可口的饭菜,一口一口喂他们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