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永春成为全国农田水利设施建后管理试点县

qz.fjsen.com 2014-10-27 10:48:0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永春成为全国农田水利 建后管理试点县

本报讯 (记者黄文珍)记者从市水利局获悉,根据水利部、财政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开展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管护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县(区)自愿申请、设区市水利、财政、发展改革部门联合推荐的基础上,我市永春县被列为全国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县,成为福建省确定的全国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三个试点县(市)之一。

据了解,设立全国农田水利建后管理试点县,就是为了改变农村农田水利工程重建轻管的局面,开展农田水利工程管护工作,解决有人用、没人管的困境。

“这些年,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不少,但遗憾的是,项目建成之后就‘放任自流’,建后管护一直是一个空白。”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建后管理的缺失不仅容易引起渠道堵塞、渠岸塌方,灌溉系统本身的使用寿命也大大缩短,每年水渠维修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事实上,为改变农村农田水利工程重建轻管的局面,水利灌溉渠系管护机制只是水利工程建后管理的一部分。“山围塘、小型水库、农村饮水工程、农村河道等建后管理问题都必须提上议事日程。”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为摸清管护对象,市水利局聘请专业测量队伍,对农村小型水利工程进行测绘调查,建立农村水利工程分布、特性及管护的信息数据库。目前已完成40个乡镇,下阶段将开展剩余乡镇的测绘工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