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关停石材小作坊 南安诗溪码头段“牛奶溪”变清

qz.fjsen.com 2014-10-28 09:41:21 徐锡思 谢明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诗溪上游的小支流水质良好

东南网10月28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徐锡思 谢明飞 文/图)“以前加工石材,钱是赚了,但经常跟邻居闹冤家;现在洗车,干净很多。”在南安市码头镇诗南村,老吴忙着为顾客洗车。他开了近20年的板材厂,去年被强制关停,改开洗车店。

类似这样的石材小作坊,码头镇在这次赛水质过程中关停了15家。今年下了几场大雨,诗溪都没有出现“牛奶溪”。沿线13公里、17个村的村民都成了直接受益者。

“没了那些粉尘,地里的土都软了很多,不会结成硬块,庄稼都长得好些。”村民戴天生说,以前漫天粉尘,还污染土地和水源。他希望,整治不要一阵风,小作坊成本低,很容易重新开起来。

转行做洗车 感慨“干净多了”

码头镇诗南村,是石材加工业的一个集中地,以前有10家小作坊,供应周边乡镇的装修市场。

“污染很大,道理我也知道,但毕竟是一门营生,不做这个做什么?”洗完车,老吴点上一根烟,烟灰飘起来,在落到衬衫前,被他眼疾手快地扇飞了,“洗车要干净很多,以前都是一身石粉,头发都结成一团”。

赚的钱少了吗?老吴心里算了一下,“钱其实差不多,但我还是觉得洗车好。加工石板材毕竟是重体力活,年纪大了,越来越干不动了,洗车轻松”。老吴说,他曾想去企业,人家一看身份证,嫌他快60岁了,顶多当门卫,一个月不到2000块钱。

“牛奶溪”断了 附近村民很开心

老吴算是改行改得比较顺当的。其他一些被关停的作坊,面临机台转卖、重找工作等问题,也有很多现实困难。不过,对于环境的改善,以及由此带来的,和其他居民的关系变好,也是成效。

石板材加工主要会带来三方面污染:粉尘满天,附近民房树木庄稼都蒙上厚厚一层;污水四流,切割、磨光等都会带来浓浓的白色废水,常常让诗溪变成“牛奶溪”;切割产生的噪音,吵得邻居日夜难安。

戴天生是个老农民,他就痛恨这种污染,形容为“祸害”,“这些污染粉尘,看着都觉得恶心,土壤的肥力也变低了,吸收废水和粉尘,庄稼还能放心吃吗?”去年8月,村里的石材作坊被强制关停后,他还多种了一些稻谷,“以前怕污染,都种地瓜,需要的水分少一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