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一条微博聚八方爱心 80后女孩通过网络推动公益

qz.fjsen.com 2014-10-30 14:50:07 陈丽娟 夏鹏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一条微博聚八方爱心

80后女孩王玉茹通过网络推动公益,获评台商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

王玉茹

东南网10月30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陈丽娟 见习记者 夏鹏程 文/图)王玉茹,这个名字,可能不少人都很陌生。但说起“惠安女刺桐花”这个网名,微博上知道的人可不少。

昨日,海都记者获悉,本月,王玉茹被泉州台商投资区区委文明办,评选为台商区首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人物之一。

事实上,自2004年参加志愿者活动至今,这个洛阳镇的80后女孩,一直在力所能及地做公益。还记得去年,洛阳镇上田村明贞寺,师公和4朵花儿的故事吗?最早,在微博上发出关注的,正是“惠安女刺桐花”,后来,才有了海都报的介入,4个孩子的户口、读书等问题得以解决(详见本报当年7月4日N1版起报道)。

正如王玉茹所言,一个人的力量是单薄的,“这些年,我把公益加入到网络上,希望的,是让更多人共同帮助和参与。我希望通过微博让更多人加入志愿者行列,关注弱势群体”。

缘起 帮扶救人英雄,她看到网络的力量

2002年,王玉茹开始接触网络。次年,她在网上看到温陵缘环境保护组织,很自然地就加入了他们,和他们一起参加公益活动。那时,她没仔细想过,自己会在热心公益的道路上走多久。

2004年,惠安县黄塘镇碧岭村村民杨福成,为抢救同村一对中毒倒在沼气池里的夫妻,中毒昏倒,从昔日的“帅小伙”,变成了“残缺英雄”(详见本报2011年10月14日A4版报道)。

当年,正式加入志愿者组织后,王玉茹第一次来到杨福成家里,触动很大。当看到杨家人挤着住在破旧的石头房,逢雨便漏水,她心里很不舒服,总想做些什么。

后来,志愿者们一起帮杨福成办了残疾证,又帮他申请政府安居工程,搬了新家。王玉茹也把杨福成的故事发到网络上,引起了关注。一位在香港的泉州乡亲,还从那时起,每年春节期间汇钱给她,让她转交给杨家。

这一系列的事,让王玉茹看到了网络的力量,第一次有了将公益持续做下去的想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