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布袋戏老艺人演出60年 后继无人遇危机
2014-10-31 09:43:5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布袋戏又被称为掌中木偶戏,自泉州市区传入金榜村已有100多年,在闽南地区,无论是佛事酬神,还是新屋落成、婚丧嫁娶,许多人都会请布袋戏戏班来演出。

木偶头装箱后,即可外出演出。

重任在肩不敢卸 六十载无悔坚守

一个布袋戏戏班一般仅三五人,多由家庭成员组成,往往是父子、夫妻、兄弟同台演出,技艺也是代代相传。演出的装备相对简陋,舞台是一个两米长、一米五宽的戏棚,木偶头等道具装入箱后即可挑担出行。一个布袋走四方,这便是布袋戏名称来源的传说之一。

有接戏的日子里,天还没黑,林海良就要和戏班的搭档们,提着装戏台、锣鼓等工具的布袋和装木偶的旧箱子,迎着夕阳出发了。那个斑驳粗糙的木箱,还是父亲留下来的。

作为班主,林海良是“假宜真”的主演,他嗓音好,凭借一双巧手,一人塑造传统戏曲中生、旦、丑、兽、杂等形象。主演可谓布袋戏的灵魂人物,身系演出成功与否,要包办戏中所有人物的唱、念、说、打,仅唱这一项,表演者就必须具备模仿男女老幼不同人物音质、不同讲话风格的技巧,且必须能做到各种不同性格的角色五音分明,加上情绪表达的八声七情等,因此,不仅需要一定的天赋,还必须要有深厚的文学造诣和音乐素养。

尽管老林很谦虚,将自己的天赋与努力,都归功于幼时家学环境,然而,没有他后来60多年的努力与钻研,也就没有如今远近闻名的“假宜真”了。

热闹的锣鼓声中,老林抑扬顿挫念白的响起,手中布偶舞动出生命的灵性,开始演绎人间百态,给寂寞的乡村夜晚带来欢乐,为许多80后、90后们留下了珍贵而美好的童年记忆。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