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西街之奉圣巷甘棠巷:半城香火半城仙

qz.fjsen.com 2014-10-31 15:09:0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终点站 奉圣巷 甘棠巷

甘棠怀石奉圣贤

奉圣巷6号,一座燕尾红砖大厝,这里流传着屋主赖氏兄弟、叔侄奖教奖学的佳话。

从今年1月第一站甲第巷开始,早报的西街藏宝图历经10个月,从西到东,从南至北,来到了最后一站——奉圣巷与甘棠巷。这两条巷子在西街西段,分据西街南北两侧,由甘棠巷经五塔巷,又回到了甲第巷。读者跟随记者的足迹,绕着西街走了一圈。

最后一站由两条巷子组成,分别为奉圣巷、甘棠巷。这两条隔街相望的巷子其实大有关系,甘棠巷口是泉州过去的西门(义成门),西门附近的西街,是畲、汉两族聚居地。畲族人民普遍信仰的田都元帅,在这里被奉为铺、境主公,尊为奉圣铺、境保护神,畲、汉两族人民共同信仰。古代,这里有明朝贤相李廷机,现当代,这里有致力于教育事业的华侨家族。

而关于两条巷子,人们更为熟悉的,或许是两个著名历史人物的故事:

“蔽芾(fèi)甘棠,勿剪勿伐,召(Shào)伯所茇(bá)。”古诗《甘棠》出自《诗经》,源于周召公“甘棠树下审案”的典故,被明代大学士、泉州人张瑞图活用来形容明代贤相李廷机。相传泉州人李廷机告老返乡时,明神宗赐他策马“三鞭为界”建府第。他不愿占夺民宅,骑着马在五塔巷边一片旷地上,轻轻拍了三下马鞭后就勒住缰绳,结果只建了一座小小的府第。天启年间(1621-l627年)大学士张瑞图出于对李相国的崇敬,取周朝召公在甘棠树下审案的典故,把巷子取名“甘棠巷”;又称该地域为“贤相里”。

奉圣巷原名谈亁巷,后因奉圣宫而改名。奉圣宫始于南宋的五显庙,宫内供奉的唐代安史之乱中殉国的宫廷乐师雷海青。雷海青生于唐开元四年(716年),幼时被一个木偶戏班收养,文武双全,能歌善舞。相传,雷海青经莆田籍皇妃江采苹推荐,入宫排演《霓裳羽衣曲》时,文武百官为之倾倒,唐玄宗赐封他状元及第、翰林院大学士,掌管宫廷歌舞和梨园戏剧。雷海青创作大量的歌舞乐曲,改革许多戏剧乐具,徒弟遍及八闽,成为一代戏剧、音乐大师。“安史之乱”发生后,悲伤的雷海青拒绝为安禄山弹琴作乐,把乐器扔在地上,向西恸哭,最终被处死。生前忠烈的雷海青,被民间建立寺庙奉祀,奉圣宫就是这样的庙宇。

□早报记者 蔡紫旻 王柏峰 文\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