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德化油茶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帮助农民发家致富

qz.fjsen.com 2014-11-05 10:57:1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德化:油茶飘香富农家

李辉市在采油茶果

本报讯 (记者陈林森 通讯员李宏图 文/图)金秋时节,满树油茶果,满山油茶香。近日,在德化县桂阳乡洪田村村民李辉市的一片油茶林里,沉甸甸的果实缀满枝头,颗颗果子圆润饱满,随着微风轻轻摇曳,放眼望去,丰收的气息弥漫整个山头。

十多亩油茶林收入近4万元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就油茶这一项可收入近4万元。”李辉市家有十多亩油茶林,全家人在忙着采摘油茶。他告诉记者,今年气候好,开花期没病虫害也没有大风大雨,全年雨水充沛,每亩油茶林可采摘油茶果约500斤,十多亩油茶林可采摘油茶果约6000斤,收获油茶籽约1200斤,大约可榨油500斤,现在市场价每斤茶油卖75元。

油茶种植农民致富好项目

洪田村有着悠久的油茶种植历史,近年来,油茶备受青睐,价格也不断走高。在村里,家家户户年年都新植油茶。洪田村全村有油茶林4000多亩,今年全村油茶丰产预计可生产茶油四五十吨,收入700多万元。

据介绍,茶油色清味香,营养丰富,是纯天然高级食用植物油,油茶种植后,一般三四年就能挂果,五六年便可生产,八年进入盛果期,是农民增收致富的好项目。

油茶产业蓬勃发展

据悉,德化县于2010年被国家经济林协会授予“中国油茶之乡”称号,是福建省12个国家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之一,2009年-2010年被列为国家油茶林基地建设示范县。目前,德化全县油茶种植面积有12.9万亩,年产茶油1150吨,产值1.2亿元,蓬勃发展的油茶产业已经成为帮助德化农民发家致富的一大特色产业。

近年来,为加快推进低产油茶林改造和丰产油茶林建设步伐,德化县林业局等有关部门在油茶栽培技术培训、分类经营,培植龙头加工企业、打造品牌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引导龙头企业以“公司+基地+农户”形式建设油茶林基地,创建油茶专业合作社26家,建立以水口、春美、葛坑、桂阳、杨梅、龙门滩、南埕、雷峰、上涌等乡镇为重点的油茶生产发展布局,并在雷峰、大铭、美湖、水口、春美、葛坑等乡镇建立丰产油茶林示范基地,新增国家级油茶林示范基地2万亩,培育高产油茶林示范片6万亩,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推进油茶产业的稳步发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