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文化印象 > 正文

安峰山云盖寺:泉州台商投资区宗教旅游新亮点

qz.fjsen.com 2014-11-05 17:12:3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云盖寺:台商投资区宗教旅游新亮点

云盖寺 (林乙方 摄)

位于洛阳镇堂头村安峰山巅的云盖寺是一座千年古刹,寺庙周边青松翠竹,鸟啼蝉叫,站在寺内高处,可俯瞰整个洛阳镇,风光独好。寺庙幽静典雅的美景、怡人的空气,成为不少周边群众晨练、登高远望的理想场所。日前,记者走进这座古刹,寻访它岁月深处的文化印记。

常聚祥云得名 香火延绵千载

云盖寺始建于唐朝贞观年间(公元641年),据传,古时候寺庙香火之盛,冠于闽南各寺,因寺庙的上空常聚祥云,故名“云盖寺”。至今寺庙内仍流传有脍炙人口的传说。相传在南宋高宗年间(公元1160年),丞相梁克家因遭受朝中奸臣的陷害,曾经避难于寺中,从而幸免于难,所以有“灵神护国”之说。当梁丞相获赦临返回朝时,他为云盖寺撰写了“云间活境生机畅,盖顶华胥色相空”的对联。自此,慕名前来进香参拜的善男信女络绎不绝,绵延千载。

云盖寺历经千年风霜,几经倒塌重修,至二十世纪六十年代遭受横劫破坏殆尽。1994年梁厝村群众奉先祖梁太师的遗训,上云盖寺行香,见寺毁残壁,深为痛心,就恳请当地德高望重的长者出面,发起重修事宜,历经十年的奔波。后来,厦门大观院住持果华法师毅然前来应承修建重任,她劳心劳力,四处奔走,广筹资金上亿元,聘请能工巧匠精心设计施工,经过十多年的修建,如今已颇具规模。

建筑风格独特 佛像冠绝闽南

云盖寺冬暖夏凉,山清水秀,建筑风格独具特色。如今更是被纳入台商区重点打造的两条精品旅游线路,成为台商区宗教旅游的一个新亮点。

云盖寺里的建筑形态沿袭了中国传统建筑文化,具有鲜明的闽南地域特性。寺庙内的建筑色调以黄色为主,建筑的屋脊装饰采用闽南独特的堆剪工艺,将碎瓷片等拼塑成色泽亮丽的龙凤、人物、花鸟等艳丽的造型。形象生动、釉面透亮、立体感强、栩栩如生,为寺庙建筑增添了不少美感。此外,天王殿、钟楼、鼓楼、大雄宝殿、园通殿等建筑也颇壮观。寺内的四大天王及弥勒、韦驮佛像妙相庄严、神态逼真,大雄宝殿中的释迦牟尼、药师佛、阿弥陀佛也是雄伟巍峨、慈祥可亲,而十八罗汉惟妙惟肖,堪称艺术佳品。

云盖寺现有两项堪称闽南第一:首先是大悲殿中的玉卧佛,2002年从缅甸迎请来,长7米,重达50多吨。据了解是目前福建省内最大的一尊玉石卧佛。其次是2007年11月安座在园通殿的千手千眼观音铜塑,它高7.32米,重十几吨,也为闽南最大。这尊观音像从2005年开始筹资兴建,共有11张庄严慈祥的面孔,42只手分别拿着如意宝珠、锡杖、铁钩、宝镜、佛书、莲花等法器宝物,最特别的是背光雕刻着无数带有眼睛的小手,雕刻工艺极其精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