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矿底8小时
2014-11-06 14:59:11 田米 花蕾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如果让他再选一次的话,也许就不会下煤矿了,永春26岁的小陈,更想要一份能见光的工作。

矿底午餐

东南网11月6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田米 见习记者 花蕾 摄影报道)如果让他再选一次的话,也许就不会下煤矿了,永春26岁的小陈,更想要一份能见光的工作。

三年前,小陈毕业于龙岩学院地质专业,现在是永春含春煤矿一名技术员,肤色因长期不见阳光而苍白。其实,下到矿底工作的技术员清一色是大学生,或地质专业毕业,或机械专业毕业。

清晨6点半,小陈在矿上狠狠吸了口清新空气,挎着保温饭盒,掌握跨坐技巧的他轻松坐上猴车,准备下矿。猴车改装自缆车,因只有双手揽住铁杠才能坐稳,动作像猴子攀上树而得名。12分钟后,猴车把他从海拔705m带到海拔565m矿下,他还要转乘2米高的小火车,驶向工作面附近。

又过了半小时后,小火车在黑暗中停下,他打开矿灯下车,沿着轨道朝作业面走去。他到达工作面时,掘进组三名工人已开始工作,而他负责的是技术指导。

掘进组的职责是打通巷道,不断接近煤层。画点,打洞,爆破是工作全部内容。风钻噪音大,工作时队友间很少讲话,工作配合凭的是默契。潮湿、噪音和粉尘是摧毁他们健康的最大杀手。有些老矿工会听力损伤。

矿区人口流动快,身边不少人走出去,但小陈最终选择留守。“除了年纪大的,至今还在矿下干的,或者没本事,或者牵绊太多。”小陈说,自己是二者合集,他的父母和妻子都在镇上,更重要的是,他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

在大学毕业时,当过矿工的父亲就告诉他,“大学生是个虚的光环,必须接受现实的磨炼。脚踏实地生活最重要”。

12点,午饭时间到了。他们往巷道相反方向走几十米,选个没粉尘的地方坐下,甩甩有些酸疼的手臂,开始吃午餐。午餐是矿区食堂搭配的营养餐:两个卤蛋,一盘肉,一盘青菜,米饭。

劳累并不是最残忍的。“这就像玩轮盘赌,没有人知道下一个出局者是谁。”在小陈看来,危险总在试图接近他们。

下午3点多,可以出矿了。当猴车升到矿口,眼睛遇见阳光那一刻,他们都半眯着眼,“有种不真实的感觉”。矿区里不允许女性下矿,所以矿区只有男澡堂,他们一边走一边脱掉有些黏糊的工作服。小陈冲在最前头,他想抢那个离窗户最近的淋浴头,一边看蓝天一边洗澡,他说这叫“日光浴”。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