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未满6周岁儿童改名不受限 已落户无需改出生证明

qz.fjsen.com 2014-11-11 07:36:43 林莉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更姓 可随祖父母、外祖父母姓氏

在最新的《福建省公安机关户口管理规范》中,公民须符合以下5项情形之一,才可提交本人或监护人书面申请报告,申请办理姓氏变更登记:

一是因血缘关系在父姓、母姓、祖父母姓、外祖父母姓之间变更姓氏的,须提交关系证明;二是因收养关系变更姓氏的,提交收养证明;三是因涉及婚姻关系变更姓氏的,提交婚姻关系证明;四是因18周岁前父母离婚或者再婚变更姓氏的,提交父母、继父母《离婚证》、《结婚证》;五是因不规范简化字姓氏等其他特殊原因需要变更姓氏的。

杨奕锋副支队长介绍,按照我国《婚姻法》规定,子女可以随父姓,可以随母姓。根据福建省公安厅的新规,在落户后更改姓氏,子女姓氏可在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六方中进行选择。“姓氏体现着血缘传承、伦理秩序和文化传统,当前还无法开放至任由公民自行更改,选择其他姓氏。”

另外,在收养关系中变更姓氏及名字的,必须是经过正规法律程序办理的收养关系,才可申请变更姓名。

可申请变更名字的七个条件

1.名字的谐音或者含义容易被误解、歧视的

2.在同一村(社区)、单位、中小学校或者近亲属中名字相同的

3.因收养关系要求变更名字的

4.名字中含有不规范汉字的

5.本人学籍或者人事档案使用同一名字超过10年以上且与公安机关登记不一致

6.公民出家或者僧人、道士还俗的,均需要提供相应证明材料

7.“公民未满6周岁”成为可申请变更名字条件之一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