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倡导清洁生产 德化陶瓷企业还群众一个好环境

qz.fjsen.com 2014-11-13 17:02:23 魏桂莲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德化陶瓷企业还群众一个好环境。一企业主感慨——

被指责赚“黑”心钱,不是滋味

东南网11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魏桂莲 通讯员 周云中 寇婉琼)德化县三班镇是陶瓷重镇,有近400家陶瓷企业。曾经,当地有半数陶瓷企业用轮胎油烧瓷窑,污染严重。不仅空气中弥漫着令人窒息的胶臭味和燃烧后的黑色胶灰,大量有害气体还不断地侵蚀着老百姓的健康。所有企业都在夜深人静时往外倒油渣,久而久之,城周围少了一座座青山,城里多了一座座垃圾山,老百姓对此怨声载道。

“我们公司的规模在德化同行业中位居前列,因此排污量也靠前。”三班镇宏利陶瓷公司总经理郑文建告诉记者。在几年前,公司空地上都堆放着燃料,水泥路上也结了厚厚的一层焦油。路人随便蹭到哪,衣服上就会留下洗不掉的污渍。“当时,很多认识我父母的居民都对着老人指责我是赚黑心钱,搞得老人都不敢出门。”

不过,现在情况有所改观。虽已立冬,宏利陶瓷公司园区内仍是绿树葱葱,和风习习,树丛里萦绕着清脆的鸟叫声,道旁穿过树叶的阳光,洒落在正骑车前行的员工身上,整个园区洋溢着宁静祥和的气氛。11月10日,记者跟随

公司总经理郑文建从办公区再到生活区,环视四周,偌大的厂区,地面看不见垃圾。“现在,我们公司成了附近居民散步的公园了。”郑文建自豪地说。

据悉,2010年初,德化县启动“以电代油、以电代柴”的能源革命,倡导全面实现清洁生产,率先在全国推广无黑烟污染的陶瓷产区。县供电公司及时提出“油、柴改电”的发展思路,并深入企业调研,为企业量身订制改窑方案。电力部门选择宏利公司作为改造突破口,主要原因是看重该企业在行业有影响力。可没想到,阻力还很大。郑文建说,他一开始对“油改电”很抵触。“购置一套窑炉要用掉我们半年的收入,工人要重新摸索电窑炉的火候,还担心供电能力有没有保障。要是一窑瓷烧了一半,突然停电了,这窑瓷就得全部报废。那么多烧轮胎油的陶瓷,单拿我开刀,你说我甘心吗?”但是,他说,被指责赚黑心钱,心里也不是滋味。

当年5月中旬,郑文建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将轮胎油生产线分批次撤下;8月份,3条电窑炉开工烧瓷。“用电烧瓷,每月生产成本下降了20%,成品率提高了13%!”“油改电”的成效把郑文建乐坏了。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陶瓷成品率只有85%左右,其中还有1/4是成色不均匀的次品。加上油窑烧两天就得停下来清理废渣,影响了生产进度。用电窑后,陶瓷成品率都在98%以上,色釉非常稳定,365天可不间断生产,每月的生产成本和管理费用可节省20多万元。

“油改电”的好处还不仅如此。郑文建说:“现在,车间整洁了,厂区的空地上建起了草坪和花坛。环境改善了,工人干起活来干劲也更足了!”

据了解,在德化县供电部门和陶瓷企业的通力合作下,目前,德化已有90%的陶瓷企业使用电窑炉,10%的企业使用液化石油气、天然气等能源,实现了陶瓷生产能源清洁化。德化陶瓷产业园区也被确定为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是我省唯一入选园区。

百姓们也从“油改电”工程中受益。居民王大妈对记者说:“以前关着门窗,人也被熏得头昏脑涨;现在空气新鲜了,衣被、食物也能在室外晾晒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