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台交流 > 正文

泉州文兴宫神明赴台巡香 台中市市长胡志强到场欢迎

qz.fjsen.com 2014-11-19 09:31:11 刘淑清 黄谨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昨日,护送团成员将佛像挂在胸前,护送去台湾

东南网11月19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见习记者 刘淑清 记者 黄谨 文/图)在晨光熹微下,钟鼓齐鸣中,泉州北石文兴宫的5尊神明在护送团护送下,组团赴台巡香啦!

受台湾信众热情邀请,本次泉州文兴宫神明组团赴台巡香,预计将从18日持续至23日。护送团一行15人,从北石文兴宫出发,至厦门乘船前往金门,之后搭飞机从金门飞往台中。

昨天下午4点左右,北石文兴宫一行15人抵达台中,台中信众代表团在机场迎接。在昨晚举行的欢迎晚宴上,台中市市长胡志强到现场祝贺。

北石文兴宫作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既是民间信仰文化重要传承传播地,也是闽台王爷信仰文化最重要的起源和传播庙宇之一。宫庙前是浩荡的晋江,江畔是文兴古渡口,是历代欢送王爷船的地方。相传,泉台这浓烈得化不开的共同民间信仰,便是缘起于放王船这一习俗。

出发

应邀请 文兴宫5尊神明首次赴台

天刚微亮,文兴宫神明护送团成员们便在庙宇前等候。作为文兴宫赴台巡礼的代表,临出发前不免有些激动。

在三府王爷七大巡祖庭前,摆放着雕刻精美的神像。点上香、跪于案前,护送团出发前在这里祈求平安顺利。此行,保生大帝,雷、萧、温三府千岁和七大巡狩等5尊神明共同赴台。民间相传,文兴王爷府奉祀在历代壮烈死难的几百位进士,现称王爷。民众视王爷为保护神,其中以“雷、萧、温”王爷为主神、镇境神、文兴大总巡,他们救世济民,彰昭善恶,是台湾王爷信仰文化的重要的发源和传播载体。

而供奉三王爷的文兴三王府俗称阿爷宫,位于晋江下游南岸,濒临泉州湾入海口处。缘起宋末元初之世,繁荣于明清时期,迄今已有700余年历史。北石文兴宫董事会秘书长陈川介绍,此次赴台,系台湾信众盛情邀请,北石文兴宫董事会从去年9月份便开始着手准备,一方面将台湾分散的信众集结起来,另一方面,商讨制订到台湾的细致计划,参访团人员数、活动内容、如何接待等都经过了泉台的共同探讨。

陈川说,两岸实现三通后,几乎每年,台湾的信众都会组团到泉州祖庙谒祖进香,但护送神明赴台巡香,还是头一次。此行,赴台的几尊神明将到台湾的各分宫、坛进行巡香,接受信众朝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