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这真是32年前的泉州吗? 英国媒体发布老照片
2014-11-19 09:54:2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这是30年前的泉州吗?近日,英国媒体发布了一张老照片,称这是拍摄于1982年的泉州,由此引发众多泉州网友关注和探索。

泉州一露天市场的老照片,引发众多泉州网友关注。但有泉州摄影家指出,这张照片可能并不是在泉州拍摄的。(网图)

这是30年前的泉州吗?近日,英国媒体发布了一张老照片,称这是拍摄于1982年的泉州,由此引发众多泉州网友关注和探索。这真是当年的泉州生活场面吗?如果是,究竟是泉州什么地方?

□早报记者 刘波

网友热议:这究竟是泉州哪里?

11月15日,这组照片开始在网络上热传。人民网等网络媒体报道,英国路透社近日发布了一组当下中国与过去中国的照片,组照共30张,摄于中国各地,通过这些黑白和彩色照片,可以直观地感受到中国30年来的巨大变化。

让泉州网友更感兴趣的是第七张照片。图说寥寥数字:“1982年,在福建省的泉州,一个露天市场中有摊位在为人们提供缝纫服务。”

“那现在问题来了,这张图片的地点是泉州哪呢?有谁知道?”前晚,网友@馬戲團_小醜 在新浪微博上转发了这张照片。很快,多位网友转发评论。

“这个摊位应该是某种便民活动的临时摊位,远处有修剪整齐的三角梅绿化,说明这是个公共场所附近,1982年泉州有这样绿化的地方,估计只有工人文化宫。”网友@__貔_貅__说。

另一位网友@泉州时光客栈 指出,在泉州老城街道未拓宽前,只有九一街或新华路才有这么宽阔的公共场所,他判断是九一街拓宽时期。

网友@蓝色心语-LGZ 称,在他印象中,当年钟楼百货公司门口有专门的缝纫铺,是靠东街的路边。对此,@泉州时光客栈 指出,他家就住东街,从他所闻所见,此说不大可能。

“从未见过或听说过泉州有这样的情形。”实名认证为泉州广播电视台闽南语频道四套主持人的网友@1059阳啊 指出,图中人物形象和1982年泉州的人物场景几乎没有共通点。针车的牌子也不像当时泉州常见的品牌。因此,他认为这不可能是发生在泉州的场景。

摄影家:可能不是在泉州拍摄

那么,这张照片究竟是谁拍摄,究竟是不是泉州的场景呢?

记者咨询了泉州摄影界有关人士。泉州摄影家协会的几位摄影师都表示没有印象。摄影爱好者阿彬说,他1982年6月参加工作,正好在九一街的晋江地区百货站(后更名为泉州市纺织品站)上班,当年未曾看到过类似场景。

“找陈世哲问问,他是这方面的专家,当年拍过很多这类照片。”有摄影界人士认为,如果真是泉州,说不定就出自陈世哲之手。

“这张照片不是我拍摄的。从画面场景分析,应该不是在泉州。”泉州摄影家陈世哲在查看照片后认为,该照片的图说地点或许有误。

陈世哲1981年即涉足摄影,30多年来,他用照相机拍摄了大量记录改革开放以来泉州的城乡风貌、人文印记和民生百态。此前,他还多次举行过《泉南旧事》摄影展。他指出,这张旧照反映的应是一个集市场景,但从现场摆设、妇女发型等方面判断,与当年的泉州社会风貌不相符。一是泉州当时几乎没有这样大的露天缝纫市场。二是在那个年代,泉州妇女甚少像照片中的妇女这样普遍烫染头发。并且,画面后面依稀可以看到的一位老阿婆,其头上的头巾也与泉州民俗不符。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