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籍艺术家精心制作 新“飞天”献礼海上丝路艺术节

qz.fjsen.com 2014-11-20 15:24:3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吴达新用螺纹钢条制作现代版“飞天”

螺纹钢条、变速箱、LED灯……这些毫无关联的东西,经过泉州籍艺术家吴达新的巧手匠心,打造成现代版的“飞天”。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艺术节(东亚文化之都·2014泉州“丝海扬帆嘉年华”)系列活动之一,“飞天”装置艺术展备受关注,昨日,记者来到艺术家创作现场,为读者揭秘现代版“飞天”背后的故事。

童年记忆“飞”出来的灵感

一个多月来,在位于晋江紫帽镇的一厂房里,吴达新和多名工人每天都要持续工作12个小时,赶制5尊钢筋焊接的“飞天”。

“我当时很快提交了方案,就是做‘飞天’,没有备用方案了。”吴达新说当他开始构思时,开元寺里的“妙音鸟”立即浮现在他脑海中,“我小时候在泉州没事就去开元寺,看东西塔,看宋代雕塑,‘飞天’成了不二的创作素材”。

在吴达新的设计中,5尊“飞天”大体相似,但仍各有区别,“首先翅膀是不一样的,因为我发现开元寺的‘飞天’有两种翅膀,一种是模仿鸟类的翅膀,是比较写实的,另一种是我们祖先自己想象出来的翅膀,两个都非常漂亮。手持的东西也不一样,有琵琶、洞箫和文房四宝。”

“宋代人想在人类身上加翅膀,能够飞上天,追求的是一种自由浪漫的情怀。”在吴达新看来,“飞天”这一艺术形象不仅能彰显泉州的文化底蕴,还体现了人类对自由的追求。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