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港区山腰盐场:晒盐一半是海水 一半是汗水
2014-11-21 09:07:00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海水蒸发结晶成盐,众人皆知。但大部分人不知道,盐与盘中餐一样“粒粒皆辛苦”。盐场的美景背后,是盐工晒盐制盐的艰辛劳动。

昨日,工信部首次确认,我国将取消食盐专营,涉盐企业将实现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所有盐产品价格也将放开。业内人士认为,这次盐改对食盐流通生产企业来说将是一次巨大的机遇。早报记者近日特地走进泉港区山腰盐场,聚焦阳光下的晒盐人——

晒盐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汗水

高浓度卤水引入结晶池

□早报记者 陈明华 庄丽祥 通讯员 钟龙山 庄子瑜 文/图

水平如镜,盐白似雪,盐工们手持盐耙,在结晶池中旋盐。这幅优美的画卷,来自泉港区山腰盐场。

海水蒸发结晶成盐,众人皆知。但大部分人不知道,盐与盘中餐一样“粒粒皆辛苦”。盐场的美景背后,是盐工晒盐制盐的艰辛劳动。

盐耙旋盐,只是制盐的工序之一。据山腰盐场工作人员邱丽丽介绍,要制盐,首先要纳潮。每次纳潮,盐工们要观测潮位,测试海水浓度,科学适时地将高浓度潮水放进蓄水池。海水进入蓄水池后,将沿着盐场的引水渠,利用六步或七步走水方式在蒸发池中逐渐将水分蒸发掉。海水的盐度(波美度,表示溶液浓度的一种方法)在8度到9度之间,经过6道蒸发池的蒸发后,盐度将达到23度左右,即高浓度卤水。随后高浓度卤水被引入结晶池继续蒸发,最终结晶成盐。而旋盐便是盐工生产高品质盐的一道重要工序。

“天越热越忙,风越大也越忙。”据盐工介绍,为了让结晶池中产生的盐更细白,品质更好,他们必须定时旋盐。夏天艳阳高照,天气炎热,卤水蒸发快,结晶也快,他们每隔一个多小时就要到结晶池旋盐一次;秋冬季没那么热了,但沿海风大,蒸发依然快,旋盐的次数依然不能少。

经过一两天的旋盐,卤水渐渐结晶成盐,盐工就要开始扒收原盐了。他们将雪白细腻的盐集成小坨,堆在盐田旁淋卤,排除苦卤,清去污渍和杂物。大约两三天后,原盐就生产好了,可以按照不同品质归入大坨,等待运送到加工厂深加工,成为我们生活所需的食盐。

盛夏暑热时,从海水到原盐只需4天时间,其他季节需要一周左右。今年天气炎热,台风天少,这意味着山腰盐场的盐工必须日复一日地劳作。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盐工的辛苦换来了今年山腰盐场产量的历史新高。

据介绍,截至10月底,山腰盐场全场累计完成原盐产量8.16万吨,完成年计划的102%,同比增长22.9%,提前67天超额完成全年产盐任务,原盐一级品率达到100%。预计至今年底,全年原盐产量将突破9.5万吨。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