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身患先天性脑瘫 泉州12岁少年不放弃行走梦想
2014-11-22 10:11:33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从最初的爬行,到后来学会站立,现在已经能拄着拐杖缓慢行走。12年来,患有先天性脑瘫(下肢偏瘫)的黄协锋从未放弃行走的梦想。

身患先天性脑瘫,小男生不放弃行走梦想,天天锻炼,目前已能拄拐行走,还拿过全国征文比赛三等奖

爬行少年的直立人生

黄协锋获得的奖状(注:奖状上的“烽”应为“锋”)

从最初的爬行,到后来学会站立,现在已经能拄着拐杖缓慢行走。12年来,患有先天性脑瘫(下肢偏瘫)的黄协锋从未放弃行走的梦想。

在妈妈的陪同下,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黄协锋每天都要早起练习走路。他最大的愿望便是“有朝一日能自由行走”。

□早报记者 麦彬彬 吴嘉晓 文/图

天生局限 每天坚持学步

2009年9月,到张坂中心小学上学的第一天,黄协锋是被妈妈抱进去的。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他每天都是这样靠妈妈抱着上下学。

黄协锋的妈妈庄女士介绍,由于黄协锋患有先天性脑瘫(下肢偏瘫),幼年时只能在地上爬行,无法站立,更别说走路。虽然腿脚不便,但考虑到他智力发育正常,家里人决定用正常人的方式教育他。

“别人看我这样,会不会笑话我?”去学校前,小协锋不止一次问妈妈。孩子的问题让妈妈心酸,每次庄女士都把他搂在怀里,坚定地跟他说:“不会的。”

庄女士介绍,她和丈夫曾带儿子四处寻医,然而医生也回天乏力,告诉他们这病只能靠自己锻炼。从此,母子俩开始了漫长的学步日子。

站起来是锻炼的第一步,刚开始,小协锋每天都要用手撑着椅子试图站起来。一遍又一遍,一天又一天,他都忘记自己究竟练了多少遍才能站立起来。现在,只需拄着拐杖他就能轻松地站立起来。

站起来了,下一步就是行走。上小学后,锻炼行走是他们的主要任务。庄女士介绍,不管春夏秋冬,每天早晨五六点,他们一家人都早早起床,爸爸先帮协锋按摩下肢的筋骨,然后她再扶着儿子到家门口的空地上练习走路,每天最少保证一个小时的学步时间。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