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打造“政用产学研”战略联盟 石狮转型“石狮智造”

qz.fjsen.com 2014-11-24 11:08:0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打造“政用产学研”战略联盟 “石狮制造”转型“石狮智造”

近年来,石狮围绕引进、培养一批产业急需的时尚创意设计人才,链接一批产业急需的智力载体等任务,采用“走出去”、“引进来”方式,积极探索市校企无缝对接合作模式,打造“政用产学研”战略联盟关系,促进产业集群和学术群的高度融合,推动石狮纺织服饰产业从粗放发展向时尚创意转型升级,促进纺织服装产业从“石狮制造”向“石狮智造”转变。

“石狮研究院”探索合作共赢新模式

今年以来,石狮与西安工程大学、江西服装学院分别签订联合成立高校石狮研究院的产学研用合作协议,并在石狮星期YI服饰创意博览园设立三所高校办事处,推进生产、学习、科学研究、实践运用的系统合作,将国内知名纺织服装院校引到家门口,实现政府、企业、高校院所三方合作共赢。

其中,江西服装学院石狮研究院于4月启动运营,主要从事服装专业人才输送、产品研发、时尚传播与推广、服装业务培训等服务,先后引进93名该服装学院实习生设计人才,在威兰西等纺织服装企业开展实习实训活动。西安工程大学石狮研究院于8月启动运营,与清源公司共同研发的“棉型织物高效环保微悬浮体轧染染色新技术”项目已完成中试进入应用推广阶段,同时启动专家教授挂职、毕业生就业等校企合作事宜。武汉纺织大学石狮研究院于7月启动运营,前期工作主要与汉祥纺织公司开展合作,向业界推广其共同成功研发的光催化污水处理技术和保温技术项目,目前也已完成中试进入应用推广阶段。

“校企联姻”力促科技项目生根发芽

2010年以来,围绕“依靠项目、引进人才、服务人才、促进经济”的工作中心,石狮先后与西安工程大学、武汉纺织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四川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开展产学研项目合作,促成建立清源公司——福州大学环保材料清洁生产技术研发中心等7个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共引进45名高层次人才。

近年来,石狮市唯一一个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先后引进11位博士后研究人员,其中6名从事纺织印染新型科研,工作站凭借其显著的产学研科研成效被国家人社部授予“全国优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荣誉称号。工作站共承担25个节水节能、减排降耗科研项目,其中,絮凝脱色净水剂、水煤浆添加剂、织物丝光代用碱等18个项目获得自主知识产权,并获得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省技术发明奖、泉州市科技进步奖等,16项成果已转化为生产力。

“塔尖人才”助推印染行业转型升级

借助与武汉纺织大学、福州大学和四川大学的政用产学研合作平台,石狮先后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石碧、俄罗斯自然科学院与工程院双院院士亚历山大·涅夫斯基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等,建立冠兴皮革院士专家工作站、清源科技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其中,冠兴皮革院士专家工作站先后被授予“全省十佳院士专家工作站”、“全国先进院士专家工作站”等荣誉称号,亚历山大·涅夫斯基于今年8月入选“全省外专百人计划”,并被推荐参评国家“外专千人计划”。清源科技与付贤智校长为主开展“印染废水深度处理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研究,现已经取得阶段性的技术成果和重大突破。汉祥纺织与亚历山大·涅夫斯基院士合作的“纺织印染企业资源节约型智能系统”项目成功后,可使纺织印染行业减少用水30%~40%、本地纺织印染废水处理系统处理废水将达75%~95%、废水处理回用率将达50%~70%,且实现废水中重金属的资源化利用。 □通讯员 孙辉体 记者 詹伟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